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娱乐前传:三角恋 谁让孟小冬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6:33  新浪娱乐

梅兰芳娱乐前传:三角恋谁让孟小冬出局

  三角恋 谁让孟小冬出局

  一个是须生之皇,一个是旦角之王,王皇同场,珠联璧合。舞台上的情缘延续到生活中,梅兰芳和孟小冬成就了一段短暂的姻缘,作为占据电影里三分之一的戏份,“梅孟恋”是较为重要的一章。梅孟恋的是非和最终破裂,在今日看来,多是外在因素主导,一是小报记者(堪称狗仔队的雏形)为了满足大众猎奇对梅孟双方热追不舍,并拍摄二人偷情照片,制造桃色话题;还有作为身涉其中的一方的福芝芳的从中作梗,因此几角纠葛,种种是非闹得满城风雨。另外还有前文所述,经纪人邱如白的暗中破坏,都让梅孟恋终告失败收场。

  熟悉京剧的人都知道,梅兰芳和孟小冬是京剧界的两颗璀璨明珠,对于梅此处不多加阐述,而孟小冬,后人称之为“冬皇”,可见其尊贵地位及影响。1907年生于上海的孟小冬,早年在南方名声鹊起,与18岁那年只身北上,在京津两地演出,当时的剧评家薛观澜(也是袁世凯的女婿)观看孟的演出后,下了“无一能及孟小冬”评语,同时有评论赞其“扮相俊秀,嗓音宽亮,不带雌音,在坤生中已有首屈一指之势”,孟小冬一时誉满京津,红遍北国。而彼时正是1925年,也正是该年八月,孟小冬演出《上天台》,与同日登台演出《霸王别姬》的梅兰芳初次相遇,一个是的旦角伶王,一个是当时最红的生角,乾旦坤生,雌雄莫辨。后在友人撮合下合演《四郎探母》、《游龙戏凤》剧目,赢得堂堂喝彩,进而成为佳偶,但是之后接连发生的公馆血案(粉丝刺杀事件,后文有重点描述),访美风波以及梅伯母去世引起的吊孝风波都葬送了梅孟恋,但是也有传言,梅兰芳与孟小冬分开是因为孟无后之故,舍其而保福芝芳……种种传闻不绝于耳,莫衷一是。不过自二人分手后,几无联系,孟小冬发了句狠话:“我今后要么不唱戏,再唱戏不会比你差;今后要么不嫁人,再嫁人也绝不会比你差!”,虽然此话有怨念在里面,但是孟小冬做的确实不差,譬如最后的杰作《搜孤救孤》,其唱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让人深深叹服,又如阳春白雪、调高响逸,被业内外誉为“广陵绝响”,据当时报载,演出当晚,各界人士赠送给孟小冬的花篮排在一起足达1华里长。而孟最后的归宿则是一代枭雄杜月笙,晚年随之定居香港,杜月笙因疾病缠身,在香港不久便离开人世,留下孟一人独享一份晚年的清静,孟在闲暇之余,便以授徒传艺为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