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人展最佳表演最佳故事片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8:15  新浪娱乐

  冥婚,就是为未婚的死者寻找另一位死去的配偶,自汉代以前就已经产生。因山西煤矿多,因矿难死去的年轻男子数量也较多,所以冥婚的习俗在山西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冥媒,就是为未婚的死者寻找另一位死去的配偶的人。因为山西死去的人中男人远远多于女人,找到合适的女尸配冥婚越来越难,所以男方的家人往往愿意为给自己死去的亲人找一个好的伴侣而拿出更多的聘礼,一帮专门为人找尸体卖尸体的人群也就出现了。

  《冥媒》的故事正是根据这样一则关于山西冥婚的新闻报道虚构的,卖尸冥婚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只是把人物的动机从为钱变成为上学。没钱上学也是普遍真实存在的一种现象,所以我并没有想去刻意描述冥婚是怎样的,卖尸是怎样的或没钱上学又是怎样的,我只想去塑造一个人物,一个生活在各种困难的夹缝中的年轻人的形象。

  《冥媒》的主角韩辛辛是一位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而且已经被一所大学录取了,但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他却不感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他想自己解决上学学费的问题,不想因此给家里造成更大的负担,他是一个很孝顺的人。

  倒卖尸体毕竟是一件违法的事情,韩辛辛却义无返顾的做了下去,随着家庭里新问题的不断出现,韩辛辛也一步步从挖老坟、冒领死人最后逐渐演变到企图杀人,他是一个为达目标不记后果的人。

  打老鼠显示出韩辛辛的凶狠,喂流浪狗又显示出他的童真,而还姚晓琴欠的钱并道歉以及最后奋不顾身的救人则说明韩辛辛的本性还是善良的。

  他会为了摆脱环境的枷锁想尽办法去克服他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但生活并非他所想像的那样简单,当他发现他曾企图谋杀的妓女也是一位大学生的时候,他终于会被生活打败了。韩辛辛放弃了上学的梦想,决定安心打工赚钱。但电影终归是电影,充满了戏剧性,于是我给了韩辛辛的故事一个结尾,一个可以算是黑暗也可以算是光明的结尾。他还是做了不该做的事,得到了上学的钱,但至于这笔钱韩辛辛到底怎么花了由观众去想。

  影片中多少也提到了一些现实问题,如冥婚尸体中介人的出现,出事故死人的小煤窑,医生救人为了拿奖金,奥运期间城管执法力度增强导致很多人没了工作,大学生卖淫,学校息事宁人的态度等等,但这些都没有着力刻画,因为我只是把他们当做交代韩辛辛生活环境的一部分背景。性格决定命运,而环境决定性格。

  因为我希望我刻画的是人物而非事件,便注定了影片风格并不是走非常写实的路线。

  首先我要做的是一部故事片,于是我要尽量多的给主角制造障碍,使他的命运跌荡起伏,让一系列的事件去挖掘人物最本质的性格。

  其次在摄影上,基本全片采用手持风格,去迎合主角随时都需要应对新问题的那种内心的不平静。而仅仅最后的一个固定镜头,配合天边的一抹红以及远处呼应的篝火,营造出一种梦幻的感觉,试图表达主角在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以后,从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转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心境变了,周围的环境在他眼中也变了。

  画面色彩我尽力在真实的范畴内追求一种浓郁,企图与现实拉开距离,用色彩去加重影片的戏剧感。

  声音方面力求放大所有画面中出现的细微声音,为影片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氛围,不像让观众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拉进观众与影片的距离。

  音乐方面我开始在山西找了几件当地特有的乐器,但对于音色并不满意,于是抛开了对山西特色的追求,继而选择了唢呐。唢呐广泛应用于民间的婚、丧、嫁、娶、礼、乐、典、祭及秧歌会等仪式伴奏,极具中国特色,且它的中、低音区音色豪放、刚劲,高音区紧张而尖锐,有着其他乐器所没有的穿透力,可以轻易的直达人心。影片的前半段配乐较少,韩辛辛一直在主动的寻找尸体,音乐也只在他每次遇到挫折时用简单的几个音符勾勒他的内心。当韩辛辛放弃上学时,影片进入了后半段,韩辛辛开始没有了方向,主动权渐渐向命运的手心移动,我也加重了音乐的分量,开始出现了一些人声、一些节奏,并开始大段大段的铺设音乐,意在突出一种宿命感。

  2007年1月4日

  于北京和平西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新人电影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