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33  新浪娱乐
《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

《梅兰芳》继续了艺术有无国界的命题

  三、艺术有无国界(艺术追求是否真空?)

  临近片尾,关于文艺与道德关系的讨论继续升级,进入“艺术有无国界?”的命题,也就是邱如白(孙红雷饰)与梅兰芳的矛盾根源。陈导的观点也很明确: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之将亡,岂能无界!?所以出访美国巡演可以,那是公平的商业行为、友好的文化交流;为侵略者日本唱戏坚决不行,那是卖国!最终,不食人间烟火的“无国界”遗失了最珍贵的友情,而持节秉义的“有国界”却赢得了敌人的尊重。

  艺术追求是否可以纯粹到“真空”状态?陈导的观点是否定的。邱如白对艺术的如痴如醉相较梅兰芳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甚至无视民族利益地“保护”艺术就无异于舍本逐末——连民族都不存在了,民族文化焉附!?伯夷、叔齐(我的拼音字库默认显示“舒淇(《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饿死首阳山的画作,邱如白从中只看到共患难的兄弟情谊,而梅兰芳感触最深的是“亡国,所以他们才绝食”,这就是同样为艺术献身的两个人境界的差距吧。

  在当代这一命题或许不再如此苦大仇深,但艺术创作至少不应与社会现实脱节,而应反映世道人情。黑色幽默的是,电影局送选陈导最超现实(最具前瞻性!?大预言!?)的《无极》(blog)去冲击奥斯卡(《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奖,却没给既展示民族文化又讽喻社会现实的《梅兰芳》以机会(按奥斯卡的规则,明年仍可选送《梅兰芳》参赛,我们大家要不要呼吁一下啊?)。类似的错误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取代《三峡好人》申奥等——殊不知,奥斯卡恰恰是最“母仪天下”、最以“反映社会问题和时代精神”为己任的电影奖,要不《撞车》为什么赢了《断臂山》呢?

  因此,这个命题可以看作是陈凯歌对于《无极》的反思。我个人并不讨厌《无极》,只是受不了里面的表演;而允许演员演得那么“过”,不讳言我一直认为是陈导的失误:如果是无名小导演面对全明星阵容,或许可以认为是迫于淫威;但陈导这样的名家大师则另当别论。而且那种玄玄乎乎的浪漫主义,本来就比激光制导的小飞刀和“黄金圣斗士”版的周杰伦(《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 听歌)更难以接受;再加上超级大卖的票房、包括文学和网游在内的周边产品开发的过度丰盛、制片人与导演是一家的事实、各种后续的负面报道、新世纪以来“骂大片”的时尚,……叠加在一起终于导致《无极》的崩盘。

  于是陈凯歌卧薪尝胆三年后以《梅兰芳》回归,与“大场面=艺术性”的潮流划清了界限,重新侧重于发挥电影的现实功用与社会意义。有的人同样一个错误犯了三遍,没人跟他计较;可是陈凯歌只一回《无极》,我们就万分失望。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对陈导是高标准严要求的——毕竟您是曾拍出中国电影史上20世纪90年代第一杰作《霸王别姬》的艺术家,是“电影世家+书香门第”的文人。所以《无极》这首“情诗”我们承受不起,《梅兰芳》这篇鞭辟入里的“论文”读起来才舒服,才是大家心目中的“陈凯歌作品”。

  四、艺术与人生(爱情与婚姻)

  艺术与人生的关系在片中着墨不多又无处不在,最明了的是福芝芳对孟小冬(章子怡(《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饰)说梅兰芳“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他是座儿的”。这话让我想起王菲(《梅兰芳》:审时论文,动人杰作!(2) 听歌)在《不留》里唱的“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很多人将这句歌词读解为:“你”是一个男人,“他”是另一个男人。我不表态,但是我宁愿诠释为“你”是艺术,“他”是人生。

  梅兰芳就是心给了艺术,身体给了人生。身世上,大伯的信讲得明明白白;受教育的背景上,十三燕那句台词足以说明一切——少年梅兰芳来不及卸妆就关切地跑去他那里,老人家却责怪他把戏带到凡尘来“弄脏了”,多么尊重艺术啊!……但这些是客观因素,主观上,梅兰芳本身就为艺术而不在乎虚名浮利:

  诚心求教于邱如白,明知闭门羹是故意的也逆来顺受;冒着葬送前途的危险,也下定决心选择改革、选择唱悲剧。甚至蓄须明志,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献身?不是不想演,但不能逞一时之兴而伤及民族尊严、玷污民族艺术。……不过最感动我的反倒是被人暗算扎伤脚之后仍坚持演出的细节,可能是因为曾在现实中亲眼目击过类似的一幕吧。

  言归正传,生活中温文尔雅、一池止水的梅兰芳便不再单薄。一方面、情操气质决定了情感“不形于色”,另一方面、他的心给了艺术,本身就不在生活这里。所以,遇见志同道合的邱如白,梅兰芳才那么珍重;遇见情投意合的孟小冬,梅兰芳才那么心动——这两位也都把心给了艺术。

  尤其是孟小冬,她跟梅兰芳是在舞台上相爱、在艺术创作中相爱的,既注定了这份爱的纯净,也注定了这份爱的不可能。因为身体给了人生,所以卸妆之后终究要回归凡尘,那么他选择管得住自己的福芝芳,以及福所代表的婚姻、家庭、责任感乃至人生,就成为必然。何况福芝芳那份糟糠之妻鸡毛蒜皮的爱,虽然朴实无华,却义无反顾、一往情深。

  在面对“第三者”这一寻常又敏感的概念时,陈导的态度很宽容——孟小冬的爱同样伟大,其伟大之处在于根本没让梅兰芳选择。当她意识到邱如白指出的“这份孤单”才是梅兰芳艺术灵感的源泉时立刻主动退出,因为她固然爱梅兰芳、但她更爱艺术,岂能容忍自己成为阻碍其艺术水准更进一步的罪魁祸首!?而正因为她比起现实人生中的梅兰芳、更爱舞台艺术中的梅兰芳,梅兰芳才更爱她。

  为艺术痴狂的邱如白也一样。最初他不喜欢孟小冬,因为她是第三者;接着他开始尊重孟小冬,因为她识大体,支持梅兰芳的艺术创作;然后他又要买凶铲除孟小冬,因为她很可能毁掉成就梅兰芳的“这份孤单”,……其极端程度远比决绝的孟小冬夸张骇人。所以当他们的艺术见解发生分歧,当“无国界的艺术追求”背叛“有国界的民族艺术”时,邱如白才会把梅兰芳伤得那么深,这段友谊才决裂决到车裂,四分五裂。面对这个命题、这种人,陈导的态度跟《霸王别姬》时一样——唯有怜悯,然后不予置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