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中的“粉丝”现象与利益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33  新浪娱乐

  五、“粉丝”现象(中性文化现象)

  《一缕麻》谢幕时便有一堆同样打扮的“粉丝”现身;待到邱如白欲除孟小冬,更是请来一位“极品粉丝”;最后,强大的“梅派粉丝”竟打入敌人内部,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几处或许增添了《梅兰芳》的娱乐性,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是陈导对如今的“粉丝”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而且态度相当明确——不是被别人一枪毙了,就是被自己一枪毙了。

  看得出,陈导对“粉丝狂热”的现象颇为鄙夷。并非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一缕麻》的那些粉丝就被他拍得活泼可爱(而且很可能是北大的学生[清华那时候的男女比例如果跟现在一样的话,稍微悬点儿……]),而后面两位则偏执、极端,让人脊背发凉。无论不可理喻的,还是足够理智的,都不外迷失自我、乃至毁灭自我。

  不可理喻者将狂热的迷恋外化,陷入畸形与病态的同时伤及无辜,只能被有序的社会抹杀;足够理智的人虽能一时将狂热内化,但还是被它吞噬了自我,忘记了身份和立场,最终选择永久性地从现实逃离。……二位都跟梅兰芳有过正面交流,面对他们,梅兰芳既友善又威严、既亲切又冷淡,大度而大气,保持着不可侵犯的距离感。

  ……观众叫什么?“座儿”!坐在观众席上欣赏偶像的艺术,那才是观众,才是艺人真正属于的“座儿”。一旦离开了观众席,闯入人家的生活,你就不再是“座儿”了——人家不再是你的,可你又找不着自己了,你说,你不多余谁多余呢?

  另外,当下中性文化如此时髦,男扮女装的《梅兰芳》自然无法回避,尽管陈导极力弱化这一点——尤其是因共同的艺术追求而长期合作的邱如白与梅兰芳的友谊,竭尽全力与“断臂”划清界线。所谓“只有心里最干净的人,才能把情欲表达的如此完美”,与其说是邱如白对梅兰芳的评价,不如说是陈凯歌的注解。

  窃以为陈导对中性文化现象并无好感:引发血案的粉丝与玩火自焚的朱慧芳虽然更多是用于探讨别的命题,但仍是为数不多的“反派”;《梅龙镇》的“游龙戏凤”台上反串归台上反串,到台下可是阴阳分明的一对才子佳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前述的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半步,……既然陈导试图绕过这关,我也就不多说了。

  六、艺人与经纪人(友谊与利益)

  最后一个命题来自上述生怕被人误会“断臂”的梅兰芳与邱如白的关系,既针对圈内又具备普遍意义——即是艺人与经纪人之间的关系。包括费二爷与十三燕的交情、福芝芳与邱如白和冯紫光的摩擦等在内,经纪人如何把握与艺人的距离无疑也是一门艺术。引申一下,就成了对友谊与利益关系的讨论。

  首先,我认为邱如白与梅兰芳的友谊从开局便布下了破碎的伏笔。梅兰芳对邱如白是从尊敬到志同道合到信任,一步步建立起了友谊,是正常的;而邱如白对梅兰芳是从痴迷到参与创作,而后通过梅兰芳来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换言之,他加盟梅兰芳智囊团的过程,是一个不会唱戏的人利用一个会唱戏的人进行戏剧表演的过程,是引导也是利用,是帮助也是操纵,因此,他对梅兰芳的付出更像一笔投资。

  于是我们看到,从改革的打对台到行刺孟小冬,从赴美巡演到为日本人唱戏,邱如白始终比梅兰芳激进、凄厉。其实他跟狂热的变态粉丝无异,倾家荡产孤注一掷不说,还以拉着梅兰芳共同背水一战为前提。所以,赴美公演期间有观众退场时他第一个发飙,甚至怀疑起自己“你的时代到了”的艺术价值判断——说实在的,如果当时梅兰芳真的败了,或许邱如白倒有机会解脱、有机会觉醒;遗憾的是,成功的喜悦让他越陷越深。

  孟小冬一句“婉华,不怕”,柔情款款又掷地有声;十三燕教育梅兰芳“输不丢人,怕才丢人”,这话做戏做人都用得上;可邱如白的“只管一万,不管万一,才能不败”,不像鼓励,倒像是怂恿,强烈的赌徒心态一览无遗。所以当冯子光告诉已处在崩溃边缘的邱如白,美国观众都“疯了”的时候,邱才是真的疯了、真的走火入魔了。

  由是,当梅兰芳的艺术追求和价值观跟邱如白背离时,邱的控制欲与占有欲完完全全失控。他可以对梅兰芳的挚爱痛下杀手,可以对梅兰芳的名节无情践踏——我的天,这哪是对朋友的做法啊!?几辈子的深仇大恨还差不多。退一步说,这更像作者对失败的作品进行删节、修改,觉得孟小冬碍事就删,觉得不演戏不对就改。

  到此为止,曾经与梅兰芳肝胆相照、真心实意地把他当兄弟的邱如白,已彻底将对方私化、物化。难怪他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不认为自己是在欺骗、在背叛、在伤害;可是,梅兰芳到底不是他的,是“座儿的”,是人民群众的,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