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3:37  新浪娱乐
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

《证人》港版海报

  台湾电影金马奖在上周六的晚上在台北颁奖,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blog)魏德圣导演的《海角七号》成为当晚的赢家与焦点,另外还有集结号(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囧男孩》等获得最佳男主角等奖项。而上周在香港上映的华语新片,则多多少少的与本届金马奖的获奖者有关——《狼牙》的导演之一李忠志刚凭借《保持通话》获得最佳动作指导,《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及《九降风》则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与最佳剧本奖,成为金马奖争夺战之外的另一场挥发着硝烟的票房与市场之争。

  《狼牙》是动作演员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而李忠志则是吴京的搭档,他们俩曾经合作了男儿本色(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黑拳》等作品。故事讲述的是吴京扮演的杀手阿布,因为台风即将来临的缘故被滞留在一座离岛上,而这离岛就像是一座世外桃源,阿布在这里认识了女警晓禾,两人暗生情愫,他也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但这时仇家们也找上了这座离岛,也带来了血雨腥风……将故事情节设置在一座几乎是与世隔绝的离岛上(离岛曾经在一段时间里是香港的殖民历史的象征),这有些类似于欧美恐怖片的那种困兽斗的作品,如《电锯惊魂》系列,香港本土也有不少类似作品,包括关锦鹏的《有时跳舞》、钱江汉的《有只僵尸暗恋你》等,吴京将故事背景设置在如此的环境里,既是为了方便他大展身手(因为缺少有力的外援而需要主角与岛民们的自救),也凸显了世外桃源的美好。自然,动作演员出身的吴京重点并不是在影片中展示许鞍华《倾城之恋》(blog)般的孤岛爱情,也不像关锦鹏的《有时跳舞》里思考人生,而是展现动作,其中雨中大战的那场戏也成为了焦点。更何况,影片中还有惠英红、郑中基(听歌)方力申(听歌 blog)、森美等人的加盟呢。

  影片在香港上映后观众的反响有些两极化,如影评人石琪赞扬本片“拳脚好亦有情趣”,“喜欢武打片的影迷,观看《狼牙》相信不会失望,因为吴京大展拳脚,打得有型、够劲。情节虽然简单,但有情有趣地拍出独行杀手的浪漫侠义”“此片还有不少牵强失真之处,警方搜查主角的手提袋便太疏忽,编导仍然低估观众智能。但在近期功夫奇侠片中,这一部胜在简单而好打,又有小品式风味情趣,好过较大型却吃力不讨好的《夺标》”,但更多的观众则给予本片比较低的评价,如影评人Ryan认为“总的来说,李忠志和吴京首次执导的《狼牙》,也许是希望集动作、情义、搞笑、爱情及黑帮于一身的综合型电影,可是最终仅能拍出一部一味踢脚的重复乏味的动作示范,作为首次执导的电影来说,恐怕不能说是合格”。影片上映后虽然成为上周新片里票房最好的一部,但累积四天只有123万港元,最终恐怕只能是在250万港元左右——成为年度华语片票房中等的一部作品。

  邱礼涛导演的《我不卖身,我卖子宫》曾经作为今年香港亚洲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上映,赢得不俗的口碑,也是去年的性工作者十日谈(香港华语新片:金马之争的硝烟)》后导演邱礼涛与编剧杨漪珊的再度合作,且依然是改编自杨漪珊的小说原著(该原著中涉及到很多人物,她们有着各自比较独立的故事),继续关注性工作者的生活状态——“未开拍的故事提及大陆女孩找港伯结婚取得居留权,其实都是女性依赖男性讨生活,从某角度看,可以称之为性工作者”,如邱礼涛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所说。而今年年初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将《性工作者十日谈》选为年度推荐影片之一,“邱礼涛重现社会性题材的一次写实主义示范,多角度视点,本地及内地性工作者的较量和互相谅解,社会工作者的良心与无知的质疑,还有变性人与双性恋舞男的心境。整体演员在信任导演之下,表现非凡,质感十足”。

  《我不卖身,我卖子宫》继续关注性工作者这个群体,但叙事已经从传统的性工作者拓展到为了居港权而委身下嫁港伯的内地女子(也即所谓的“我卖子宫”),以遥相呼应的人物与故事展示出当代“性工作者”的另一面,即让当局者尴尬的一面(上月底香港还举办了性工作者文化节,但据媒体的报道受到种种的限制)。演员的表现——无论是主角刘美君(听歌)黄婉伶还是配角邵音音黄秋生(听歌)、森美等,成为影片中的亮点,也为刘美君获得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但口碑与票房不一定是呈现正比的状态,因为影片本身是“社会问题”式的低成本作品,尽管保留着邱礼涛的比较纯粹的港片味道,却不为大多数香港本土观众所接受,但有望在明年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等中再下一城。

  此外,林书宇导演的《九降风》是上月初在香港上映的《烈日当空》的“原版”(“九降风”系列是由曾志伟监制的、由两岸三地新导演执导的青春片,而剧本的最初来源,则是林书宇所写的故事),但《烈日当空》早已遭遇了“烈日”的暴照,更何况是有着文化隔阂的台湾版本呢——本身《烈日当空》就为了适应当代香港观众的口味而有所改变。

  本周新片:圣诞票房战的开幕

  尽管距离今年的圣诞节还有将近半月的时间,但从本周四(12月11日)开始,随着由基努??里维斯主演的科幻片《地球停转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的上映,也拉开了本年度圣诞票房大战的帷幕,而徐克导演的《女人不坏》也将在“地球停转日”面临今年冬季档好莱坞的小黑马《四个圣诞节》(Four Christmases)。只是不知是否可以像去年的圣诞档般取得《投名状》、《我是传奇》《国家宝藏2》《黄金罗盘》等影片一般的共赢。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