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年经典电影:《大决战》系列(1991~199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三十年经典电影:《大决战》系列(1991~1992)

《大决战》

  《大决战》系列(1991~1992)

  导演:李俊、杨光远、翟俊杰等

  主演:古月、苏林、赵恒多

  剧情简介:

  这套电影由《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战争史诗三部曲,三部电影以宏伟逼真的气势再现了解放战争中三次决定性的伟大战役。

  三部曲由《辽沈战役》开篇,叙述了1948年3月,林彪率领的东北野战军已经拥有了50万人的强大兵力,已经身在西柏坡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中央领导人,决定把握住有利战机,命令东北野战军南下北宁,强攻锦州,切断东北蒋军退华北的路。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在毛泽东的坚持下打响了,战役进行到了10月中旬,人民解放军便获得全面性的胜利,共歼灭卫立煌军团47.2万人。人民解放军下一轮的淮海战役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开始讲起,这是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地一场战役,战斗从48年11月6日打响,至49年1月10日结束,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率领的人民解放军共投入兵力60万人,对阵由杜聿明、邱清泉、李弥率领的80万国民党军队。战役历时65天,人民解放军共歼敌55.5万人,使蒋介石在南线战场上的精锐部队尽数被消灭。

  《平津战役》是三部曲的结尾篇章,平津战役中对战的国民党军团最高将领是傅作义,可供他指挥的军队达60万之巨,但此时的人民解放军正经历过了辽沈、淮海战役后的胜利喜悦,而国民党军队正处于失败的低落士气之中,傅作义完全没有把握和人民解放军正面交锋,在接到天津在30个小时便失守的消息后,傅作义只能果断地作出了投降的决定,历史文化古城北平得以保存完整。平津战役之中,人民解放军歼灭和改编敌军52万人,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经历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所拥有的精锐师团已经被消灭殆尽,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全面胜利的局面已经基本确定。

  电影点评:

  《大决战》三部曲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最为恢弘的战争史诗,在电影、军事、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套电影全景地展示了那场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电影没有将众多历史伟人肖像化,而是把他们塑造的丰富立体,让观众看到了伟人真实生活的一面,全片涉及人物过百,动用的人力、物力资源更是不计其数,是真正意义上的鸿篇巨制。崔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