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经典电影:《小花》(197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改革开放30年经典电影:《小花》(1979)

《小花》

  《小花》 (1979)

  导演:张铮、黄健中

  主演:陈冲(blog)刘晓庆(blog)唐国强

  剧情简介:

  1930年,中国革命进入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桐柏山区的一户姓赵的贫困人家,将不满周岁的女儿小花卖给人家。当晚,伐木工人何向东将地下党员董向坤和周医生的女儿董红果寄养在赵家,临了留下两块银元表表心意,因董红果和小花同岁,就改名也叫小花。

  十七年后,人民革命解放战争进入了战略进攻这个重要的时期,人民解放军进入桐柏山区,此时已经十八岁的赵小花来到部队行列中,苦苦寻找两年前为躲避抓丁投奔革命队伍的哥哥赵永生,几千人的队伍很快就过去了,哥哥赵永生始终不见踪影,通过多方大厅,才知道赵永生负伤掉了队。小花没有找到哥哥,却遇到团部卫生队的周医生,母女相见不相识。而赵永生的亲妹妹小花被卖到城里之后,又被伐木工人何向东赎出,收养在何家,改名何翠姑。

  翠姑此时已经成为一名英勇的游击队队员,她在一次战斗中救了身负重伤的赵永生,但她也并不知道赵永生就是自己的亲哥哥。在攻打县城的战斗中,小花与哥哥终于相逢。翠姑偶然与养父谈起小花找哥哥的事情,才从养父口中得知自己被卖的身世。后来翠姑在一次战斗中为营救小花而身负重伤。

  战斗结束以后,小花和亲生父母相认。永生和小花一起去

医院看望翠姑。翠姑在奄奄一息中,断断续续地呼喊哥哥,众人不禁热泪盈眶。小花接过哥哥手中的枪,决心踏着烈士的血迹,去迎接新的伟大胜利。

  电影点评:

  《小花》在今天看来也许是极为寻常的一个战争题材影片,影片的主线是三兄妹的感情线,命运的交错让他们始终不得相认,相同的信念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这是一部主力刻画亲情的电影,在当时改革开放之初的战争电影中是绝无仅有的。独特的叙事角度,让这部饱含亲情味的战争电影,在当时令到观众耳目一新,两朵小花――陈冲和刘晓庆的精彩演出也令观众赞赏倍至。影片更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主题曲《妹妹找哥泪花流》,这首由李谷一演唱的歌曲当时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歌曲之一。崔汀/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