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百鸣贺岁经典喜剧:《家有喜事》(199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7:55  新浪娱乐
黄百鸣贺岁经典喜剧:《家有喜事》(1992)

《家有喜事》

  《家有喜事》(1992)

  导演:高志森

  主演:黄百鸣、吴君如、周星驰、张国荣、张曼玉、毛舜筠、关海山、李香琴

  香港票房:4899万

  年度排名:第二位

  剧情:常家三兄弟老大常满有成功的事业,老婆程大嫂是家庭主妇,但平时不修边幅。满在外有个情妇Sheila,一天满喝醉,Sheila送满回家而东窗事发。嫂离家出走之后到卡拉OK工作,发誓改变自己;而Sheila当不惯家庭主妇,终于离满而去。嫂肯原谅满吗?老二常是个性娘娘腔,与男人婆表姑妈梁无双是死对头,从家里一路斗到工作上。两人的青梅竹马家明和婉君都在国外念书,没想到回港后却宣布要结婚。深受打击的骚与双彼此鼓励、安慰,竟擦出爱的火花,个性也因此修正回来。老三常欢是花花公子,女朋友无数。某天撞伤了脑子导致行为怪异……

    贺岁看点:

  1、明星阵容

  明星阵容是所有贺岁喜剧的票房必杀技,这招也是票房高产的必备条件之一,但在每部黄百鸣的贺岁喜剧中,身为影片投资人的他,总是会请来当时炙手可热的大明星汇聚一堂,所以他这几部贺岁片中的明星阵容还是要单个说一说。

  92年贺岁档的《家有喜事》仅在香港一地就拿下4899万港币的票房,如果算山台湾、东南亚和韩国等地的票房,破亿是肯定的。为什么这部影片在当时造成这样大的社会反响?首当其冲的功臣自然是这些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们――黄百鸣80年代的《开心鬼》系列让他红遍港台和东南亚;周星驰此时已经凭借《赌圣》成为喜剧天王;张国荣更不必说了,早就已经是巨星一级的人物;此外的张曼玉、吴君如、毛舜筠当然也皆非等闲,可是说个个都是一线的红星。此外,还有两位老牌明星关海山和李香琴坐镇,这部92年版的《家有喜事》完全是一部星光耀眼之作,票房想不火都很难。

  2、恶搞大片

  黄百鸣和谷德昭是这部电影的编剧,他们将这部贺岁电影编排得热热闹闹,故事线索依照常家三兄弟分别展开,多线索齐头并进,这就要求每一小段的故事都很有料,并且很爆笑。制造笑点当然是喜剧片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凭空想出几十甚至上百个笑料是强人所难的,这就要逼迫编剧们用到香港喜剧片中历史悠久的一招,那就是“借桥”,即使所谓的将其它大片中的桥段搬到《家有喜事》之中,改头换面博取观众一笑,这或许有偷工减料之嫌,但变换包装之后的恶搞效果足以令到观众哄堂大笑,所以借桥这一招也是香港电影屡试不爽的必杀技。

  《家有喜事》里相继将《风月俏佳人》、《终结者》、《与麦当娜同床》、的《人鬼情未了》和《危情十日》移花接木,将这些好莱坞电影的情节和人物造型恶搞一番,每一处效仿都是影片的一大看点,恶搞而不低俗,是香港电影借桥外片的又一特色。

  3、人物表演

  剧情如何编排是电影编剧的事情,该如何表演就是导演和演员的工作了。作为一部喜剧片,为了能让观众哈哈大笑,本片中的几位主演可真是下足了本钱,除了毛舜筠以一身劲酷的哈雷车手装扮现身,还有就是张国荣雷人的娘娘腔式的表演。毛舜筠和张国荣在片中的表演很出彩,因为电影中毛舜筠完全是个男人婆的形象示人,和张国荣女性化十足的表演相得益彰,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反差。而吴君如先是以邋遢的黄脸婆形象出镜,之后又在欢场中磨练得优雅迷人,前后的巨大变化也产生很好的喜剧效果。

  但这还不是最劲爆,张曼玉在剧中几乎将片中所有涉及的好莱坞电影人物,都给模范了一个遍。从茱莉亚·罗伯兹到麦当娜、再到黛米·摩尔和凯茜·贝茨,每一部经典电影中的人物装扮张曼玉统统cosplay了一把,之所以这样痴狂,是因为张曼玉在片中饰演一个名叫“好莱玉”的超级好莱坞电影迷,模范电影中人物的穿着打扮就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无怪乎周星驰饰演的常欢最后要以终结者的造型“拉风”登场,搞笑程度非同小可。

  《喜事》笑点:

  1、毛舜筠饰演的无双表姐是一位足底按摩师,她最大的嗜好就是给人做足底按摩,当她给吴君如按下了几个足部穴位之后,吴君如脸部表情就开始了欲仙欲死的反应,闹得在一旁吃饭的婆婆李香琴都请求无双表姐给她按摩一下足部穴位。

  2。常欢想出奇招去泡好莱玉,驱车带着好莱坞来到了一个四处渺无人烟的郊外,他还信誓旦旦地搂着好莱玉说:“无数好莱坞伟大爱情的故事,都发生在一轮明月底下。你能不能想的出是哪部片子?” 好莱玉若有所思地回答:“《月夜人狼》。”常欢被雷倒了。

  3、大哥常满醉酒昏头,竟然让情妇扶着进了自己家门,当着老婆面和情妇恩爱甜蜜不算,还把为他护短的弟弟常欢给打了一拳,这样尴尬地场面估计不是什么人都能遇到。

  4、因为意外变成白痴的常欢被好莱玉照顾着,想起当日被常欢始乱终弃,好莱玉开始模仿着电影《危情十日》中的情节折磨常欢,两人在房间里开始了混战,最终好莱玉还是不及疯癫成狂的常欢,被常欢结实地整了一把。

  5、大嫂吴君如被情妇赶出了家门,无奈之下在KTV陪唱,她悲伤的情调和跑调地歌喉,让许许多多来此寻欢作乐的顾客望而生畏,逐渐成了人见人怕的陪唱女郎。

  经典台词:

  1、“生孩子太痛了嘛!”

  常满和常欢质问老二常舒为什么不结婚,娘娘腔的常舒给出这个理由。

  2、“老婆如衣服,我只是多弄一件衣服来穿一穿。你以为像你一样,女人如臭袜子,天天换。”

  常满反驳常欢对自己包二奶的指责。

  3、“我不管他再说什么,反正这次我杀不了他,我就自杀!”

  好莱玉为了杀掉薄情寡义的常欢而下了毒誓。

  4、“你不可能看不出来这是哪部戏的造型。”

  正在偷情的常欢只穿着一条四角裤,堵在门口让好莱玉猜电影。崔汀/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家有喜事2009》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