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地电影导演研讨会:审查不难过,细节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地电影导演研讨会:审查不难过,细节要注意

《色,戒》差点通不过电影局审查

三地电影导演研讨会:审查不难过,细节要注意

《旺角黑夜》差点通不过电影局审查

  本报记者李丽

  第十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昨日进入第二天。昨天下午,三地导演开始谈论两个更“实操”的话题———电影如何通过审查,又如何克服三地的文化差异?几位资深导演和电影审查官员作了发言。像冯小刚那样拍大众电影,从而获得体制的认可和保护;《色,戒》只要剪掉两个镜头,就不会遭遇任何“违规”;其实三地的“90后”观众,在审美方面早已没有差异……从台下导演们的反应看,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他们可能从来没想通过。

  【关于文化差异】

  郑洞天

  争取“90后”,三地没差别

  身份: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第四代导演

  关于中国内地的观众群,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以前好莱坞电影占的票房比例很高,因为观众主体都是“70后”和“80后”。但最近作了一个调查,电影观众的年龄已经下降到21岁,很快“90后”就要成为观众主体。“90后”反而没那么受美国文化的影响,他们爱看国产片。《十全九美》(blog)就是这样红的,我看网民留言,有一部分人说这片子看完脑袋一片空白,但更多的人回击,看电影为什么要想,我在电影院开心就行了呗。这就是为什么香港电影以前那么受内地观众欢迎的原因,现在没那么红了,因为香港导演想迎合内地,却不知道内地观众想看的还是原来的香港电影。香港导演和台湾导演都要记住,不要讨好内地观众,因为在“90后”这个观众层面上,三地没有区别。

  王童:

  要本地特色,但不要枯燥

  身份:台湾资深导演

  台湾的文化跟内地不一样,它是外省文化和原住民文化糅合之后形成的。台湾的电影人很爱电影,但他们以前很自我,不屑拍商业片,这几年才开始知道市场的重要。但是想要市场了,却没有钱了。但是,我们不必羡慕内地导演,因为电影在台湾最怕就是做加法———像《无极》(blog)那样有大特效、大导演、大明星的都卖不好,都不如诚恳地拍触动人心的电影卖座。最近台湾有了《海角七号》《囧男孩》,这是台湾电影在自我纠正。我知道最近台北又有四位年轻导演在拍电影,很人文,但不枯燥。我觉得这就是台湾电影人的方向———坚持自己的特色,但是不要冷漠,没钱并没有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