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1月18日):金鱼姬战胜赤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2:44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1月18日):金鱼姬战胜赤壁(图)(2)

《悬崖上的金鱼姬》香港胜赤壁

  《赤壁决战天下》:周瑜的神话

  去年暑假档《赤壁》热映也惹得一阵阵的争议,包括文戏的拖沓,而也被寄望于下集时的火烧赤壁的大场面。不过,下集固然有数场比较大的动作戏(此前吴宇森还宣称影片的特效可以堪比好莱坞——不知道是不是与好莱坞的B级制作的特效相比),剪辑也凌厉不少,但儿戏化的剧情使得影片整体上依然是中规中矩。

  据说吴宇森的这个“三国梦”已经有了十多年,也据说要还原一个真实的三国历史人物。但就目前的成片来看,吴宇森在八九十年代之交就已经想要将《三国演义》改编的如此雷人,可真是思想前卫;而所谓的真实的历史人物,即使只是说曹操,也还是被处理的很简单化和小丑化——不是在战场上吟诗一首就能说明这人豪情盖天,更何况影片强调着曹操是如何的不得人心(吴宇森也不想想,如果曹操不得人心,那么,如何纵横南北),而且,曹操身边的将帅们,也几乎是一幅幅的面具,使得历史中的三国群英,只见周瑜诸葛亮。尤其是影片的结尾一段,关羽的华容道义放曹操,变成吴宇森的周瑜“释放”曹操——按照吴宇森的说法,“‘华容道’其实是三国故事中非常侠义的一笔,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这段故事,但是没有办法,我们篇幅没有那么长……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让观众明白以前关羽和曹操的关系,上集只是略微交代,两个人有旧交,可是什么样的旧交能达到‘让诸葛亮推算关羽一定会放曹操’的程度?我必然要跟观众再交代什么是‘士丘约三誓’、什么是‘上马赠金下马赠银’、直到‘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所以后来我决定用周瑜放他,因为我想要恢复历史上周瑜的量度,放别人一马”,原来周瑜的气量如此宏大(看来很多史书都歪曲了周瑜呀),也原来关羽义放曹操是那么的鲜为人知!其实,《赤壁》如果不叫赤壁,只是借助故事原型重新讲述一个侠义故事会更好一些,如张彻的那部《刺马》,在吴宇森版中变成《喋血街头》,在陈可辛那则成为《投名状》(blog),且拍出不少的新意。

  此外,影片还是很吴宇森!放鸽子的场景已经在上集见识了不少,这次则玩起了《喋血双雄》甚至是向他的恩师张彻致敬,尤其是在最后一场动作戏里。周瑜与赵子龙(上集时赵子龙有不少的动作戏,这集则减少了)的背对背的共抗曹军,俨然是《喋血双雄》里周润发(香港票房综述(1月18日):金鱼姬战胜赤壁(图)(2) 听歌)李修贤的场景,而周瑜步步寻找、接近曹操这种“上台阶”的动作场景,在张彻的《报仇》、《新独臂刀》等影片中都一再的成为经典场面。

  如此的处理剧情,在观众那里口碑并不讨好,影片在雅虎香港的电影论坛上的平均分大约5分(按10分记),还不及格。一位观众留言说,“除主角外,其他著名人物彻底路人化,从《赤壁》一开始就说什么曹军猛将如云,智谋之士多不胜数什么的,可是一路看来,曹军出场有介绍的将领都只是一些三流武将(啊,在演员表好像有看见张辽的样子,可是这个以八百精兵击退孙权十万大军的名将到底在哪里散步呢?)……全片花太多的笔墨描写主角阵营的行动,而曹军却跟什么也没做过一样等输,亦没有充分表现史实中曹操战败的主因——曹操的骄傲轻敌,也营造不到双方阵营斗智斗力的紧张感,相比起孙刘联军以弱胜强,更像是欺负木头人”。类似评价还不在少数,固然演员的表现,已经比上集要好一些(尤其是张丰毅扮演的曹操,比上集丰满了一些,但这更多是演员自身的功力——吴宇森在整部《赤壁》里对演员的调控仅是规规矩矩,更别提是量身定做——开始时梁朝伟(香港票房综述(1月18日):金鱼姬战胜赤壁(图)(2) 听歌)要扮演的是诸葛亮,而周润发扮演周瑜,周润发辞演后让梁朝伟替上周瑜,如果量身定做,那么,究竟是周瑜还是诸葛亮更加适合梁朝伟的“身”呢)。

  如果说,李仁港导演的《见龙卸甲》是制造了一个赵子龙神话,那么,吴宇森在《赤壁》里,则是讲述了周瑜的神话,或许,《赤壁决战天下》更应该改名为:赤壁之造神周瑜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