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宗师梁羽生晚年随笔:《冒险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4: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知名武侠作家梁羽生于1月2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笔耕三十年,留下35部武侠作品和众多评论散文等,是和金庸、古龙并称的武侠大家。以下为梁羽生2000年写就的随笔《冒险到底》:

  当我回顾我的大半辈子,我所遭遇到的许多变故,与其说是命运使然,不如说是潜藏在男人内心深处或浓或淡的冒险的欲望使然。就好像我书里所写的许多男主人公一样。

  我一生所冒的大险大致都分布在我人生转折点上。40年代我从岭南大学毕业,列入了被追捕的黑名单上,我就怀揣20块港币只身来到香港,当时一碟大排挡的炒牛河6毛钱。在这个陌生的都布里,我感到了来自年轻人生存的惶恐。

  我通过了《大公报》的面试。找记得那时是在海皮租了一间简陋的宿舍来住,这个出了名的遍地 流氓的地方,这个时世动荡的年月,并没有湮没找,我还是在这个无依无靠的城市站稳了脚跟。这是冒的生存的险。

  又比如往我己经以散文小品、历史文论等著作成名后,按照报馆的要求开辟专栏写武侠连载。因为当时武侠小说正处于一种低迷状态,要挑战这种低迷,要赢得读者,的确不容易,而且自己从未写过长篇的东西,也没有这种“武林秘笈”,一旦不成功,那对自己已有的成绩,会有不小的影响。可我还是选择了尝试,一试就难以“金盆洗手”了。这是冒的一个成功的险。

  还有就是一个月前,我做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心脏手术,打开胸骨,把自己大腿和手臂上的两棍血管接驳到心脏两条完全堵塞了的血管上。我今年已经74岁了,身体有三大致命“杀手”——膀胱癌、心血管硬化、糖尿病,任何手术都对我有着威胁,可我还是毅然去动了手术。这是冒的一个生命的险。

  当我渐渐可以自己下楼去散散步,当我晒着澳洲猛烈的阳光,当我听到圣诞平安夜钟声的时候,我想,穷找一生,是在将冒险进行了到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