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梁羽生最后的日子 《唐诗选注》伴余日(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4:09  南都周刊

  三五亲友慰晚年

  来看梁羽生的人不多,一直伴随着他的是这本《圣经》与这本《唐诗选注》。梁羽生的老伴住在北悉尼,离养老院比较远,她自己的行动也不那么方便,但她几乎每天都倒车赶来,风雨无阻,陪伴病中的夫君。

  张晓燕对梁羽生说,您有这样一个不离不弃、深爱您的妻子,是多么难能可贵。梁羽生乐呵呵地指着晓燕的著作《爱的河流》,风趣幽默地说:“这就叫爱的河流!渊源流淌,永不枯干!”还不无自豪地说:“我们结婚已经超过50年啦,都金婚啦!她要是哪天有事不来呀,我就觉得‘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张晓燕是一名充满爱心的人,每一次来看望梁羽生都亲自给梁老喂饭、做简单的清洁,梁羽生也很喜欢她。我说,梁老,今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张晓燕女士的爱心。梁老立即赞同,并顺口为张晓燕女士赋诗两句,还用颤悠悠的手,一笔一画地写下——“小楼昨夜经风雨,燕子如今尚未还”。诗句里藏着晓燕女士的名字。因为晓燕是离异单身女士,所以有“燕子未还”的词句。

  一位84岁高龄、卧床不起的老者思维仍然如此敏捷,真是了不起。我指着张晓燕一头乌黑的长发对梁老开玩笑道,梁老,你快点养好身体,然后写一本具有爱心的现代女性的新武侠小说,名字就叫《黑发魔女传》吧。

  我只是爱开玩笑而已,不过顺口说出,没有想到,梁老听后竟然哈哈大笑起来,接下来一直到我们离开的十几分钟里,他都很开心,动不动就笑起来,让我们几位来看望他的人都非常开心。

  我能够感觉到,说起梁羽生先生的作品,最能够让他开心,于是我又和他简单地讨论了他的《白发魔女传》。梁羽生先生非常兴奋,他用能够活动的那只手使劲挥舞着,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们他最近这些年,有多少部作品又被改编成电视剧了。

  离开梁老时,我们都依依不舍,特别是我,明显地感觉到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也将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梁老的身体可能支持不了多久了。

  回来后,我在博客上写上一篇短文记录这次见面,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形容梁老的状态:“这位老人已经在天堂的门外徘徊”。有一名梁羽生的学生对我这句话提出了异议,我可以理解。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这句话暗示了老人家的离开,有些犯忌了。然而,我当时之所以写这句话,却完全是在梁羽生先生身边切身感受到的。

  我曾想,如果真有机会再次见到梁老,我一定会把博客后面的一些留言,以及他的很多读者写给我的信念给他听。要知道,就在我简单地写了一些关于梁老的近况后,收到了很多读者的信,他们要求我有机会的话一定代他们转达问候。

  然而,这个机会再也没有了。

  1月31日上午,一代武侠大师梁羽生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北区麦考里公园的公墓下葬,享年85岁。葬礼非常低调,仅家人和亲友等70余人参加,完全依照基督教仪式举行。

  与梁羽生齐名的金庸委托代表献上花圈。挽联上书:悼梁羽生兄逝世,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

  梁羽生在世时,金庸曾到悉尼看望过他,当时金庸没有带礼物,于是给梁羽生留下一张可以填上任何数字的空白支票作为礼物。而梁羽生先生自然是任何数字也没有填上去。

  现在,上了天堂的梁羽生更不需要任何支票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