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奥斯卡原创剧本候选人:马丁-麦克唐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20:30  新浪娱乐
资料:奥斯卡原创剧本候选人:马丁-麦克唐纳

马丁-麦克唐纳凭《左轮手枪》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短片奖

  获得第8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杀手没有假期》)的爱尔兰导演兼剧作家马丁·麦克唐纳可谓电影界新贵,因为备受赞誉的《杀手没有假期》是他的导演处女作。但在戏剧界,他早就是个大人物了(我们不得不佩服英国电影人的光荣传统,他们总能由戏剧界发家,然后曲线进入电影业),已经赢得了四个戏剧托尼奖。

  说起来,麦克唐纳虽然年轻,却并非奥斯卡菜鸟一个,三年前,他就凭借短片《左轮手枪》(Six Shooter)拿下了奥斯卡最佳真人动作短片奖。有趣的是,那部影片跟《杀手没有假期》一样,主题也是犯罪与谋杀,有人据此认为,麦克唐纳跟马丁·斯科塞斯和昆汀·塔伦蒂诺一样,是那种迷恋黑帮和犯罪类题材的电影人,他的作品总是具有一种独特的黑色幽默。

  马丁·麦克唐纳1970年3月26日出生于伦敦的坎伯威尔,父母都是爱尔兰人。16岁那年,他的父母回了爱尔兰,但他和哥哥约翰留在了伦敦。他还退了学,依靠打零工和社会救济金过日子。约翰·麦克唐纳也是个剧作家,希斯·莱杰和奥兰多·布鲁姆主演的《凯利帮》就出自他的笔下。麦克唐纳在离开学校后,就开始学习写作。他早期创作的剧本大多是广播剧和电影。但给他带来最初成功的,是1994年到1995年上演的系列舞台剧。

  1996年2月1日,他的利纳恩(他的爱尔兰家乡盖尔韦的一个小村)三部曲的第一部《利纳恩村的美皇后》在盖尔韦当地的市政礼堂剧院上演,一个月后,这部剧又登上了伦敦的皇家大厅剧院,此后还获得了剧评人学会奖。1999年,麦克唐纳的另一部舞台剧《孤独的韦斯特》得到了托尼奖最佳戏剧奖提名。他的另一部剧作《枕头怪客》(2003年)在2004年擒获了劳伦斯·奥利弗奖的最佳新戏剧奖,一年后,又拿到了托尼奖最佳戏剧奖提名。此时,麦克唐纳的戏剧生涯达到了一个高峰,在一个演出季里,他的四部剧作同时在伦敦上演,此前能有如此成就的,也就伟大的莎翁一个人而已。

  麦克唐纳早就对电影情有独钟,在晋身戏剧界大腕行列之后,他终于得到拍摄电影的机会。麦克唐纳的第一部作品《左轮手枪》是部短片,他一人担任导演和编剧两职,影片实在爱尔兰的一列火车上拍摄的,主演是雷德利·康罗伊和布兰顿·格里森。2007年,他开始拍摄自己的长片处女作《杀手没有假期》,按老规矩,他还是导演编剧一把抓。影片大部分是在比利时名城布鲁日(影片的直译是《在布鲁日》)拍摄的,余下部分在伦敦取景。《杀手没有假期》的预算是1500万美元。影片在2月开机,拍摄进程非常顺利,到了3月23日便大功告成。

  在2008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杀手没有假期》大受欢迎,挑剔的影评人众口一词发出赞美之声。此后,影片得到了三个金球奖提名,麦克唐纳凭借这部影片还成为编剧公会奖的赢家。这还没有完,《杀手没有假期》在英国独立电影奖上又得到了七个提名并捧回了最佳剧本奖。麦克唐纳在2008年12月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导演电影,不过,他首先要做的是“旅行,写作和成长”。

  马丁·麦克唐纳的获奖纪录:

  2006 奥斯卡最佳真人动作短片奖(《左轮手枪》)

  2008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新电影制作人奖(《杀手没有假期》)

  2008 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剧本奖(《杀手没有假期》)

  2009 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杀手没有假期》)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