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华语经典电影重映史:谁是大英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21:00  新浪娱乐

细数华语经典电影重映史:谁是大英雄?(组图)

《东邪西毒:终极版》戛纳电影节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万众期待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即将在三月下旬内地公映,华语电影史上最豪华的重映也拉开了序幕。

  当然,如《东邪西毒》重映这种形式,并非先例。刚刚过去的奥斯卡金像奖上,“小丑” 希斯·莱杰获得最佳男配角,对于此,既是众望所归,也是片方华纳的精准公关使然,选择在奥斯卡提名公布后的第二天(09年1月23日),大手笔的在北美IMAX院线隆重重映,最终不仅让电影再次走进观众/评委面前,同时帮助其全球票房冲过10亿美元大关,实乃票房奖项双丰收。

  重映并非西方所独有,若将时间再向前推推,与我们毗邻而居的的韩国在《赤壁》(上/下)上映之际便将吴宇森经典作品《英雄本色》(1.2)重映,再现港片辉煌时期,掀起一股怀旧浪潮,可见重映的效果是不言而喻。不免让人看到重映作为电影的一个特殊现象,既远又近,借着《东邪西毒终极版》的重映,不妨一探究竟……

  影林探秘:凡重映者,必是经典

  电影重映,总要师出有名,除了上文说到的之外,其他常见的便是缅怀故人,譬如去年华语著名导演谢晋的去世,便在全国各大院线掀起了缅怀谢晋的作品重映专场,这样的情形是最为常见,也是惯例。每逢有影人去世(特别是著名影人),都有类似专场,除了谢晋,还有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龙,其作品更是经常被重映。

  还有因获得荣誉奖项之类,比如在戛纳获得评委会大奖的《老男孩》,作为韩影之光,于是重映多场,再次吸引一众影迷入场。还有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再次扩大上映规模,同样被视为重映。

  而因为胶片年代久远,储藏等原因导致的拷贝问题,抑或有违创作者原意,改的面目全非,之后恢复的,对于此,则有《罗生门》,《宾虚》,《死亡游戏》,《东邪西毒》等为代表的一批经典电影。

  由此可见,对于重映,归纳而言,不外乎两大原因,趁势推出与胶片修复,前者包含为新片造势,顺势借老片追忆,影人故去,名作缅怀, 获得荣誉,再次上映等。而《东邪西毒:终极版》则是两者俱占,不仅是作为拷贝问题,重新修复,还有对哥哥张国荣的纪念,更因为此,导演王家卫将最后一个镜头留给了哥哥。《东邪西毒》作为华语电影的经典,同样也是异数,对于之后的电影创作和流行文化都造成了重大影响。鉴于此,不妨回顾下华语名片的重映史。

细数华语经典电影重映史:谁是大英雄?(组图)
《英雄本色》韩国重映海报

  最应景:《英雄本色》(1.2)之韩国重映

  在吴宇森领衔的华语巨制《赤壁》(上)上映后,韩国院线便借势推出吴氏经典《英雄本色》,将之加以修复,海报以复古风格重新制作,最终取得不俗成绩,更带起了在《赤壁》(下)上映之前重映《英雄本色2》的决定。

  作为英雄类这一港片发扬光大的电影类型,当年《英雄本色》在韩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其中小马哥的火柴梗与风衣都是争相模仿的对象,据传当年的首尔的风衣一度脱销,而扮演“小马哥”的周润发凭借该类电影更成为了屹立几十年不倒的偶像,以及首位在韩国拍广告的海外第一人,其于近期在韩国宣传《七龙珠》之际更是带起了一股旋风,由此便可见一斑。

细数华语经典电影重映史:谁是大英雄?(组图)
华语电影第一名《小城之春》

  最伟大:《小城之春》之香港重映

  作为屡屡被选为华语电影第一名的《小城之春》,如今已是如雷贯耳,话说当初在解放前夕拍竣上映之时,因为不合时宜的电影主题,被人诟病,其影响甚为沉默,并没有掀起多少声响,能够被重新发现并获得如今的地位,要得益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意大利和香港的重映,则让人见识了其魅力,让人感叹在四十年代的中国便有如此伟大的电影,同时整个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评论界也成了《小城之春》和其导演费穆被发现的时期。到了新世纪,第五代扛鼎导演被田壮壮更是将其翻拍,以示纪念致敬。

  《小城之春》以看似俗套的“三角恋”为故事情节,揭示了具有中国传统的“发乎情,止乎礼”的儒家道德伦理,也是因为此,不以意识形态为主导,而有了超越时空的经典意义。而导演费穆身上特有的文人气质为本片赋予了难得一见的中国电影特色,也为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占据一席之位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与《东京物语》、《公民凯恩》等并列的世界十大名片之一。

细数华语经典电影重映史:谁是大英雄?(组图)
《死亡游戏》是李小龙的遗作

  最隆重:《死亡游戏》之美国重映

  《死亡游戏》因为《龙争虎斗》,中途停拍,而成了李小龙的遗作,片方嘉禾于是找来洪金宝和袁和平替其完成,与1978年春季上映,并且后来又加拍《死亡塔》等作品,这些均基于李小龙的威名而取得票房佳绩。到了1981年,在美国洛杉矶再被隆重重映,洛杉矶的市长亲临现场,并向李小龙妻子琳达颁发特别奖项,以示纪念李小龙的伟大成就,同时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李小龙日”,也是对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的缅怀。

  《死亡游戏》堪称李小龙最具野心的作品,原名《死亡的游戏》,构思是一个夺宝的主线,在一个五层宝塔的塔顶保存着一个传说已久的绝世宝物。而塔内每层均有一位武林高手所守护,李小龙必须打败这五位方可取得宝物,这五位高手均代表着不同的武术流派,而李小龙正是通过与这些人的交手通过理论和技击实践来表达他的武术理念。因此嘉禾78版的《死亡游戏》,已与原意相差甚远,甚为遗憾。不过幸甚的是,后来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该片终于在半纪录片半故事片的《李小龙:勇士的旅程》里重见天日,与2000年11月在香港电影资料馆全球首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