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录音詹新创作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21:35  新浪娱乐

  这是一部讲述在那个特殊年代里年轻人命运的影片,1977年10月国家对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恢复了自愿报名参加高考的招生方法,彻底改变了文革留下的不要文化,不重视知识的错误做法,年轻人从此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大学深造学习。

  这一重大的改革,使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真正进入世界强国的行列。

  《高考•1977》就是真实地反映当年粉碎“四人帮”后知青的生存状态。那时我还是个中学生,对知青的生活不太了解,但有一件事却给我对知青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那天去火车站送我叔叔回河南,正巧遇上欢送知青上山下乡,车站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知青们戴着大红花,欢送的人们载歌载舞,可当汽笛一响,火车一启动,刹那间车上车下哭成一片,我一下子懵了,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我也哭了。我想,再现这个给我记忆深刻的真实场景,就是我对《高考1977》序幕的音响设想,这是当年知青离开城市的第一步。

  一 关于语言特点的设想

  真实,是我们这部影片的生命。三十年前的农场,知青们来自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因此,他们的语言也应该是南腔北调,有北京来的知青(潘志友等),有上海来的知青(陈琼、强子等),也有四川等地的知青,不用介绍,只要一开口就会知道知青们来自五湖四海。因此在语言上,我希望知青们应有各自特色的,以一个侧面来展现当年上山下乡运动遍及全中国的城市。

  同样当地小旅馆服务员、火车站广播等也应该有东北特色。这样的语言环境,真实的展现了从大城市来到农村的知青们艰苦的生活环境。

  二 音响处理

  1. 看电影

  第2/4场,知青们在银幕上看到了邓小平,非常兴奋。邓公的再次出现,给知青们以希望。

  看电影是知青单调枯燥生活中少有的几个娱乐活动之一,远处的知青连队和当地的农民也会开着拖拉机赶来观看。所以当停电看不成电影时,他们非常气愤;当又来电了,尤其是见到邓小平,知青们的欢呼是由衷的发自于内心的。

  由于当年放映条件很差,放映的喇叭不会和好,因此喇叭声有时会有点破。电影是露天放映,不像影院,环境比较噪杂,大人的聊天、小孩的笑闹玩耍,还由远处来迟的拖拉机声,看电影的环境气氛比较热闹,像过节。

  电影喇叭声是这三场戏中的贯穿音响,开始正常的电影声给知青们愉悦,突然停了——静“片刻的死寂”。知青们叫骂声此起彼伏。当喇叭再次响起时,由于人工发电,电压不稳,喇叭声要做的有点变调。知青们又欢呼了,他们的欢呼声甚至淹没喇叭声,知青的情绪得以宣泄。

  最后不远处传来了火车的呜鸣声,提示着人们这是远离城市的偏远农村,靠长长的铁道线把他们和遥远的城市维系链接。

  2. 烧荒

  第70/72场,这是一场烧荒的戏,知青们通过烧荒改造大雁洼来年成为良田。重大的事件却在这事发生了,广播里传来了喜讯,国家恢复了高考的招生!

  开场是点火的特写,火的声音要有所夸张,可加强次低频。大火燃烧后,在噼噼叭叭燃烧的大火中,次低频更要连续、增强,使熊熊燃烧的大火渐变成轰隆隆震耳的大火轰鸣声,像要烧毁以往不堪回首的过去,迎来新的明天。

  大火中远远传来了阿三的叫喊,广播中传来了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重大改革的声音,这广播声音犹如春雷,渐渐掩盖了大火的燃烧声,广播声在一片火海,一片原野,一条河流间传扬,回响……。

  紧接着隆隆作响的拖拉机声在黑土地上轰鸣,象征着惊人的消息在知青中引起了巨大的波澜,从此被禁锢年轻的思想象被犁开的土地,生意盎然,蒸蒸日上。

  这场戏的音响:火烧、广播、拖拉机,每个声音都要有巨大的冲击力。

  3. 贯穿音响

  “火车声”无疑就是本片的贯穿音响。车声隆隆,象征路途遥远;汽笛声声,提示催人奋进。影片中近二十处出现火车声:序幕、1、4、21、26、41、48、50、51、98、120、124、142、146、150/151、153/154、158场……。这些火车声都应有不同的运动方式,不同的音质、音量。以展现每次火车的出现给人们心灵带来的不同的冲击。

  三 时代背景的展现

  广播——不但是当年农场的特点,更是全国到处可闻的文革遗留下来的特征,这是一个表现时代特征、展现时代风貌、扩大信息量的重要声音创作元素,广播声在本片中巧妙的运用,不但会给本片增添丰富的信息量、更会加强声画艺术效果。

  如:新闻、音乐的播放,可以展现当年的时代特点;

  军号的播放,以展现农场的准军事化管理;

  地方戏的播放,展现影片所处的地方特色……。

  四 同期录音

  同期录音的优点应该毋庸置疑的,现在的影片几乎都是同期录音拍摄的,电影是个综合艺术,缺了任何一个创作部门就做不好、做不成,再提起同期录音的事,只是想希望得到组里的同仁们给予更多的支持,共同把《高考•1977》拍得更专业、更出色,做成声画俱佳的精品佳作。

  潘志友说:恢复高考,比恢复高考本身伟大得多得多。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受益者,我深深地感谢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我将用真心、真情来全身心的投入影片创作,做出一部好影片来报答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献给改革开放的倡导者们、先行者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