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主演周大勇创作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22:45  新浪娱乐
《高考1977》主演周大勇创作感言

演员周大勇

  “张国强”是一个角色,我是一个演员,在我拍完他的全部七十场戏以后,我和张国强经历了一段难忘的从相知到相识,又从不分彼此到好和好散的感情历程。我和他临别时,我给了他我的生命,他给了我全新的大勇。

  “张国强”(以下叫强子)是一个上海知青插队到东北,六九届初中毕业生,初看到这个人物简介时,我心里有些打鼓:上海人,却融入东北生活了八年,上海男人的细腻温婉(用温婉稍微有些女性化),东北人的粗犷豪放,这两种“南辕北辙”的性格怎么注入一个人的血液里呢?再有我是八零年生人,而“张国强”是六九届,至少是四零后或五零后吧,这是我的父辈呀,这是目前我国各个岗位上的精英应有的出生日期啊,这个年龄段的人是不能想当然的,这么性格特殊又富有现实生活基础的人物究竟要以什么形象出现呢,我脑海里的“张国强”一开始是非常模糊甚至是面目全非的。我该怎么样才能和强子接近呢?于是开拍前我开始查资料、咨询父辈的生活,与导演沟通,与各部门沟通,渐渐有了人物素面但色彩还比较单调。拍摄初期江导给了我的人物诠释——“一个留着上海人血液的东北人”,我一听去掉形容词重点在“东北人”,我的心放下了,我就是东北人,我和他有了共同语言,沟通也渐渐顺畅和融洽了,强子也渐渐和我亲近了起来。

  东北寒冷的天气时时刻刻考验着摄制组每个人的意志,不期而遇的大雪把雪前的拍摄计划打乱,姗姗来迟的小雪又让雪后的计划难以实施,这或多或少的打乱了导演和演员的创作初衷,糟糕的天气也让我和强子的关系变得若即若离,而我又因为拍摄一场戏而腰部韧带撕裂,不得不卧床休息,又不得不坚持拍摄,诸事烦心使我冷落了“强子”,当我忍着腰伤拍完一天的戏躺在床上,我自问我怎么找不到和强子在一起的乐趣了呢,辗转反侧是我现在的生活搅乱了“强子”的生活,强子为了能够高考不惜与场长闹翻、为了偷书险些入狱、为了报名绝食反抗,他的生活是单一的,他的目标是单纯的,他骨子里是不屈的倔强的,而我现在呢,是不是杂念太多了呢?是!我现在有他骨子里的东西吗?没有!那我以前有吗?我心情渐渐平复了,因为回答也是肯定的。我高考时也曾为了复习三天三夜废寝忘食才拿到物理状元,在上计算机本科时为了能多点零花钱整天住在自习室里才拿到二等奖学金,为了上中央戏剧学院毅然决然的退学重新参加高考,考上以后为了不做特型演员三个月减肥45斤,虽然年代不同,但其实我和他都是为了生活而奋斗而执著和倔强,想到这儿我的杂念消失了,而我脑海里的强子也终于清晰了色彩丰富了,他就是十年前的我。我决定把对强子的感情回归到了十年前的我身上。我喜于我的腰伤让我反思醒悟,从那以后我脑海里的强子消失了,因为我找到了角色中的“我”。

  一部戏拍完了,一个角色演完了,一段感情结束了,其中有太多的拍摄故事和心路历程,百感交集而不知从何下键盘,只言片语的流水帐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