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12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2:53  新浪娱乐

  电影《邓稼先》在北京开机已将近一个星期,在这几天里,虽然剧组人员彼此之间还是很陌生,但每个人的职业操守与自觉性使得大家在工作中配合得十分默契。此次,虽然灯光组、服装组与化妆组的工作人员与拍摄《战斗的青春》时的工作人员有些调整,但经过这几天的熟悉与磨合,彼此之间很快便建立了一种信任,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在导演组、制片组、摄影组、服装、化妆与道具组等各部门之间的良好合作下,拍摄进行得十分顺利,剧组人员也充满了信心,为制作出一部精品佳作而不断辛勤付出自己艰辛的努力。

  在“段府”拍摄的现场记录

  “段府”位于平安大街张自忠3号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是作为剧本里“核武器研究院理论部”的场景。在此,剧组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拍摄工作,这也是剧组开机后选择拍摄的第一个场景,主要拍摄了“邓稼先与科研人员研制原子弹过程中所发生的点滴故事”。“邓稼先”的扮演者巫刚也是每天来到现场,认真饰演好角色。第一次见到巫刚,是在他拍摄的“邓稼先与科研人员见面”的那场戏上,他在表演中的挥洒自如与儒雅的气质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片场,他除了关心与问候剧组人员,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熟背剧本,由此,他在表演中从来都没有因为忘词而影响整个剧组的拍摄进程,与现在的很多年轻演员相比,他的沉稳与精湛的演技给这部本身主题沉重的电影增添了一道光彩。

  正因为巫刚的敬业精神与为人的低调,使得他与王导之间的沟通显得极为融洽。在片场,经常可以看见巫刚谦虚地向王导请教饰演角色的技巧;在实拍过程中,巫刚也是很有自己的见解,有时与王导一个眼神,便能心领神会地知道该如何把握人物的言行举止。在这种默契下,就使得整个剧组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工作,大家也就更加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而由于此次用的是胶片机拍摄,为了节约成本,不浪费价格昂贵的胶片,王导也是更加耐心地与演员讲戏。在实拍前,王导与摄影之间也总是进行摄影机走位上的沟通。胶片机与数字摄像机明显不同的是,胶片机需要人为测光,这时,摄影与灯光之间的沟通又显得极为重要,虽然摄影与灯光是两个不同的部门,但是灯光组的人员都非常配合摄影的工作,大家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自信与努力,也说明了每个剧组人员都对影片的拍摄充满了信心。

  在瑞海姆渡假村拍摄的现场记录

  北京瑞海姆渡假村是作为剧本里“杨振宁在美国的寓所”的场景。在此,主要是拍摄“杨振宁”饰演者汤镇宗的戏。由于汤镇宗是香港著名影星,在片场,每一个剧组人员都非常尊重他,时常也会关心地与他含虚问暖。汤镇宗在感受到大家对他的关心后,也十分感动,而他却也是一个没有任何架子的明星,很多次在没有他的戏时,剧组人员都会让他去楼上的小屋休息,可他依旧喜欢与大家融合在一起开玩笑,在开拍前,他也都在一旁静静地熟背台词。而由于他多年来的演艺经历与对人生的一种透彻感悟,身上所透露出的那种沧桑感与平易近人的亲切感,使得剧组里的每个人都对他赞赏不已。

  由于电影的制作工序太过繁杂,在测光、布景的工序上需要不断地调整。在片场,汤镇宗并没有因此而产生不满情绪,在摄影进行测光工序中,汤镇宗也是静静地等待,在所有准备工作都就绪后,他便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角色中。两天的拍摄过程中,王导与汤镇宗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顺畅。

  此后,剧组将赶赴天津继续艰苦的拍摄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