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12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2:54  新浪娱乐

  为了真实再现当年邓稼先生活艰苦的情景,剧组特意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进行拍摄。拍摄工作一直延续到凌晨1点多才结束。因为晚上拍摄的是“邓稼先与许鹿希在家谈话”的重头戏,而这又是“许鹿希”的饰演者刘蓓在影片里的第一次出镜,所以剧组人员都十分重视此次拍摄,工作也倍加努力。这天的拍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演员巫刚和刘蓓虽然是在《邓》片中的第一次共同演出,但两人已经有了很好的默契,在拍摄之余,他们也进行一些朋友式的沟通,使得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愉悦起来,为此,导演的心情也特别开朗,剧组人员更是一脸笑容,在这种轻松的工作环境里,彼此也越来越融洽。

  剧组拍戏  居民围观

  此场戏的场景选择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附近的职工楼里,所以引来了不少居民的好奇,有夫妇晚饭后散步时巧遇剧组拍戏的,也有老人带着孩子特意赶来瞧个究竟的,顿时,拍摄现场站满了人,孩子们不停地爬上窗户观赏拍摄时的情景,居民们一边与剧组人员友好地交谈,一边还希望能够见见心中仰慕已久的电视明星,还有不少研究院的老职工为了怀念邓老而前来为剧组提供帮助,其中有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向剧组人员讲述她曾经作为邓稼先邻居的亲身经历,她说,从这幢大楼里,曾经走出过不少为我国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很多人如今都已经搬进了北京市区里的干部楼,再回想起以前那种艰苦的日子,很为邓稼先同志奉献一生的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眶里渐渐闪出泪光。

  刘蓓与巫刚的第一次合作

  由于影片主题的沉重,所以要求演员的状态也是很严肃的。初见刘蓓,她正静静地坐在休息区熟背剧本,工作人员不停地在她身边走来走去,可她一点都没有分神。也许是正在酝酿角色的感觉和状态,她一脸的严肃与镇定,又突然微微地一笑,给人一种既谦和又纯真的感觉,而那种感觉又是如此的真切与美妙,犹如经历世事沧桑后的一片宁静,意味深长。在片场,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导演,还是普普通通的场工,她都非常尊重每一位剧组人员。在每一次练戏的过程中,她也很认真地进入到角色当时的感受中,用心去演绎,以致于在实拍的时候,每次都是一遍就过。由此,导演对她的演技也赞赏不已。

  此次,是刘蓓与巫刚的第一次合作。一开始,两人在练戏时还因为陌生而显得拘谨,但经过一次次磨合以后,彼此越加认同对方,直到拍摄到最后几个镜头时,两人已经完全进入到角色的感觉中,也许是因为太投入,在完成最后一个拍摄镜头后,导演喊了一声:“好!”两人却都楞了一会,再抬起头看到对方,彼此会心地笑了,巫刚大加赞赏刘蓓,说她是一位难得的好演员,刘蓓也开心地回敬巫刚,说自己是遇强则强,多亏像巫老师这样优秀的演员,才让自己发挥出来。夜深人静之时,在两人的互相吹捧下,剧组人员结束了一天的拍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