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1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2:55  新浪娱乐

  2008年11月30日

  一大早,剧组便赶往北京电影制片厂继续完成拍摄工作,主要拍摄“邓稼先的父母听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者正是邓稼先”这场戏,晚上拍摄了“邓稼先一家年三十过年”的戏。由于布置了大量的下雪场景,使得整个拍摄过程充满了乐趣。

  游客巧遇剧组

  早期,北影厂为了拍摄需要搭建了不少古代与现代建筑,如今已作为名胜供人们参观。中午时分,突然有十几个游客在参观的同时巧遇剧组拍摄,大家都觉得很是好奇,便来到现场体验剧组的拍摄工作。当时,正好许还山拍完戏走进休息区,其中有一个游客无意间发现是许还山,倍感兴奋,便上前与其攀谈。许还山非常礼貌地与“粉丝”交流演戏经验,并告知其饰演邓稼先的父亲,游客们忽然蜂拥而上,询问电影的放映时间,并表示等到电影放映一定要去观赏许还山老师的表演,更有游客毛遂自荐,希望导演能够安排一个群众演员的角色。最后,在现场制片耐心的劝说下,游客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片场。

  难得一遇的雪景

  在拍摄“邓稼先一家年三十过年”的戏中,为了真实突出大年三十的气氛,剧组特意使用了下雪机进行拍摄。由于“雪”是通过碳酸氢氨化肥搅拌而成,而碳酸氢氨的味道又是十分刺鼻,但在片场,剧组人员依旧忍住刺鼻的味道,加紧完成搭台和置景的工作。直到晚上7点左右,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开始拍摄第一个“下雪”的镜头。在糊涂导演的一声令下,只见天空中缓缓飘下“大雪”,像鹅眉,像轻雾,笼在枝头。摄影师兴奋地说:“你看这场景多么能够烘托出气氛,多么令人心神旷怡,让人陶醉,相比于拍电视剧,也只有拍电影,才对置景有这么高的要求。”当时,整个片场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深夜,屋内昏黄的灯光,屋外飘着雪,枯黄的树枝披上了银妆素裹的嫁衣,纷飞的大雪笼罩着大地,“邓稼先一家人”站在屋檐下观赏雪景,老人牵着孩子的小手,孩子活蹦乱跳地大喊:“下雪喽,下雪喽……”此场景不免勾起了所有剧组人员对孩童时候的美好回忆。霎那间,剧组人员全都拿出照相机进行拍照留念,希望把美好的时光凝滞在这一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