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21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3:01  新浪娱乐

  08.12.18

  追寻曾经逝去的日子

  “去往包头方向的乘客们请注意,A1115次列东停靠三号站台,请乘客们排好队准备进站。”循着乘务员的声音而去,一群衣着六十年代旧棉袄的人们,正熙熙攘攘地挤进站台。他们是剧组特意请来饰演六十年代人的群众演员,这些100多名群众演员中间有农民、医生、教师、学生、军人,他们都将踏上这辆开往六十年代的绿皮车,去追寻曾经逝去的那些日子。

  如今的站台,都是现代式的建筑,候车室内琳琅满目的商品与掺杂着漫天飞舞的现代语言,那些打扮现代、时尚的人们与演员们的衣着形成鲜明的对比。群众演员中有多位是从那个年代走进新世纪的老人,望着旧式的老棉被、旧式的皮革箱,回忆起自己的年轻时期,感慨万分。

  由于拍摄难得的外景地,站台上等待列车的剧组工作人员,彼此打闹着,欢笑着,享受户外拍摄带给他们的另一番心灵体验。

  王导站在人群中,默默地拿上剧本翻看将要在火车上拍摄的“巫刚坐在列车上打盹”此场戏。王导的神情总是那么严肃,也许在整个剧组里,只有他才懂得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的背后所要付出的艰辛与所承受的压力。

  苦尽甘来

  A1115次列车终于开出了车站,透过车厢的窗户,我们看见了裹着旧棉大衣、满脸倦容的“邓稼先”饰演者巫刚,挤在这趟列车的人堆里,正眯着眼睛打盹儿。

  摄影机架在狭窄的过道当中,这也使得整节车厢变得更加拥挤。由于戏中要求整节车厢在镜头里达到烟雾缭绕的效果,所以大部分人都抽起了烟,这让车厢内的空气更加浑浊,但是为了拍摄,大家全都默默忍受着。

  连续过了5个山洞后,一股强烈的太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打在演员们的脸上,此时,摄影师大喊:“赶快架灯,我们要趁太阳光没下去的时候抓紧拍了。”摄影师的一鼓作气,大大激励了工作人员的斗志。大家在你冲我撞的狭小空间里,拼命地抓紧时间布灯,测光,最终在列车进入第六个山洞前完成了拍摄工作。

  列车在宣化车站缓缓停了下来,全组人员伴随着列车上其余的乘客一起下了车,100多人拖着旧棉衣、旧皮革箱,三三两两地走在站台边,此时谁也没有说话,静静地回味着一番“苦战”后带来的内心平静。

  列车启动了,向着相反的方向缓缓开出,越行越远,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