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2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3:01  新浪娱乐

  08.12.20

  北京西郊军用机场拍摄花絮

  天还未亮,剧组人员便背上行囊来到北京西郊军用机场继续拍摄工作。经过外联部门与机场负责人一番协商之后,剧组很快得到了拍摄许可,因为机场的制度严格,规定剧组在此拍摄到晚上八点半之前必须结束,所以,剧组人员抓紧一分一秒做好拍摄前的准备工作。也许是因为明星效应,机场的首长与部下也特意赶到片场,慰问剧组人员,并与明星合影,整个片场沉浸在一片欢快之中。

  在机场的拍摄一共三场戏,有趣的是,每一场戏表现出一种感情:爱国情、亲情、友情。通过这三场戏,也更加直观地展现了邓稼先的精神与品质。

  1、第一场戏拍摄的是“邓稼先与核武器研究院三位副院长在飞机场谈话”的戏,影片内容讲述了三位副院长在机场迎接邓稼先,告诉他原子弹推迟核试验爆炸的消息,并询问他关于氢弹的研制情况,当邓稼先得知祖国对此事的重视程度,深感责任重大,一股强烈的爱国情涌上心头。在实拍中,导演希望巫刚能够把这种爱国情通过台词与神情表现得更加真实,而巫刚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更巧的是,就在拍摄巫刚的这个表情时,一阵寒风呼啸而过,紧接着一架飞机突然加速起飞,直插蓝天,只见巫刚笔直地站在原地,犹如一枝腊梅凌寒独放。导演见状,连连大喊几声好,整个片场的人员激动不已。

  2、第二场戏拍摄的是“邓稼先与夫人许鹿希在机场相见”与“邓稼先和女儿点点在机场相见”的戏,影片内容充分表达了许鹿希在见到邓稼先那一刻时激动的心情,并向他倾诉了多年来的思夫之苦。实拍中,巫刚与刘蓓激动的拥抱过后,当巫刚真实地表达片中人物的感情时,片中“希希,我对不起你,对不起老人和孩子……”的台词,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都为这种真情流露而感到心灵的慰藉。而演员“点点”在奔向父亲的感人场面,也让大家深深地体会到亲情给人内心所带去的强大力量,更让大家体验到了人在旅途中所产生的一种强烈的宿命感。3、第三场戏拍摄的是“杨振宁与邓稼先在机场告别”的戏。影片内容讲述的是在机场告别时,当杨振宁问起邓稼先中国的原子弹是不是两个美国人帮助搞出来的,邓稼先一时语塞,并为不能向多年的老朋友告知真相而难过万分。此次虽然是巫刚与汤镇宗的第一次合作,拍摄前,两人也没有时间进行过多的交流,但在实拍中,两人通过眼神的交流,就把影片中所需要的那种朋友离别时的感情演绎得出神入化,不知道的人,还真会以为他们就是在现实中多年的朋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