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现场侧记(200812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3:03  新浪娱乐

  08.12.30

  河北天漠拍摄现场实录

  天漠位于北京市与河北省的交界处,这里因为属于沙漠带,地貌奇特,所以很多人都称之为“风口”,这里的气温最低能达到零下三十几度。《邓稼先》剧组在此连续拍摄已经一个多星期,而又正好赶上沙尘暴,这里的尘土飞扬与13级强风给剧组的拍摄带来了诸多不便,虽然大家的工作都是在嘴里含着沙的状态下完成的,但是此番景象拍摄在镜头中却是很有震撼力。

  在天漠主要拍摄的是“邓稼先在罗布泊核弹实验场”的戏,独特的风景、紧张的情节、感人的场面,使其成为该影片最具视觉观赏性的一段戏。

  风景独特

  与满街汽车声嘈杂的城市相比,广袤无垠的戈壁沙漠鸟兽绝迹,万籁无声。在此拍摄“邓稼先与指战员们蹲伏在堑壕里等待原子弹起爆”的戏,当时,一道半人多深的堑壕后面呈现出一片辽阔荒凉的戈壁,寒风呼啸,枯草呜咽,给人一种宁静而祥和的感觉,整个片场的剧组工作人员都为此独特的风景而赞叹不已,拍摄工作持续到下午四点多时,广阔的沙漠在夕阳的轻抚下闪闪发亮,仿佛一道希望之光照耀进人们的胸膛,为此,剧组人员已经等待了2个多小时,摄影师见状,大喊:“快拍,这个光好啊!”在大家的一片欢呼声下,结束了此场戏的拍摄。随后,摄影助理说:“对于经常奔波在全国各地的摄制组来说,能够取到这种独特、优美的景色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次,我们真是赶上了时间。”

  情节紧张

  在拍摄“投弹未起爆后,邓稼先独自前往检查原因”此场戏中,影片内容讲述了在一次试验中,核炸弹未打开降落伞,邓稼先为了照顾其他人的生命安全,独自前往爆心附近检查原因,这也使得他身体受到核辐射的伤害。实拍时,随着执行导演一声“开始”,演员们的神情异常紧张,尤其是巫刚的表情凝重,为了不使“邓稼先”受到核辐射的伤害,大家都争着前往爆心地去看个究竟,此时,片场的工作人员也被演员们紧张的情绪带进了戏里,大伙儿屏住呼吸,仔细地聆听演员们的台词,在导演喊停后,工作人员都在议论:“我的心跳得好快,巫刚的演技真不错呀!”

  接下来拍摄“邓稼先独自前往爆心附近检查原因”的戏,此时,狂飙呼啸,冷风刺骨,只见巫刚剧烈地喘息粗气,在沙漠里艰难地跋涉,突然,他发现了摔裂在地上的核炸弹碎片和尚未打开的降落伞,他用双手捧起含有剧毒放射物的碎弹片,拿到眼前仔细地观察后,释然地松了一大口气,而当他回过头来往回走时,大伙儿看着他跌跌撞撞的样子,心里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此时的巫刚,看上去就像是一位虚弱无力的病人,当导演喊停后,他缓缓地直起身子,搓了搓双手说:“这里的天怎么这么冷呐……”此时,大伙儿紧张的心情才缓和了许多。

  场面感人

  在天漠拍摄的最后一场戏是“邓稼先在沙漠里行走”的镜头,这天,天漠的气候条件与剧本要求的十分吻合,风平浪静,阳光刺眼。片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成,这时,只见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沙漠里,一个穿白色防辐射制服的高大魁梧的男人艰难地跋涉着,喘着粗气,渐渐地消失在大漠深处,这个镜头延续了十几分钟,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几分钟,但大家似乎都感受到一个生命从开始到结束的进程,它饱含得不仅仅是一位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为国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更描绘了一个生命在无声无息中的终结。一个高大魁梧的男人喘着粗气,艰难地在沙漠跋涉,这个镜头似乎在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男人,他对祖国、对家庭、对所有人的爱都远胜于自己;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这个镜头又似乎在告诉我们:他走向了另外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是一个普通人永远都走不到的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