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主题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3:15  新浪娱乐

  电影《邓稼先》讲述了邓稼先隐姓埋名,为潜心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无私奉献精神。此片是一部讴歌奉献精神和民族凝聚力的影片。

  全片长不足两小时,但叙述的时空很长,影片跨越了将近10年的历史,囊括了邓稼先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全过程。我们能有机会选择拍摄此片,真是三生有幸。

  建国初期,国际敌对势力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极力封锁和挤压。为了祖国的崛起,邓稼先带领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聚集在大西北人迹罕见的戈壁沙滩上,凭借着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终于奇迹般地试验成功并爆炸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令全世界为之震惊不已。

  我们选择拍摄此片,不仅仅是对邓稼先的怀念,更是一种精神的呼唤。

  一、一种精神的呼唤:

  1996年7月29日晚,中国在成功地进行了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以后,向全世界宣告:从1996年7月30日开始,中国将暂停核试验。当这一消息传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长岛一座豪华别墅时,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缅怀在10年前这一天不幸逝世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而精心选择的特殊纪念日。作为邓稼先的两代世交和终身挚友,杨振宁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生于1924年6月25日的邓稼先,青少年时代就有了科技强国的夙愿,将个人事业与民族兴亡紧密相连。1947年,邓稼先抱着学更多的本领以建设新中国之志,通过了赴美研究生考试;1948年至1950年,他进入美国印第安那州的普渡大学研究生院留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此时,他只有26岁,人称“娃娃博士”。这位取得学位刚9天的“娃娃博士”,便谢绝了恩师和同窗好友的挽留,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毅然决定回国。此后的八年间,他进行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研究。1958年秋,邓稼先接受了秘密研制原子弹的任务,开始隐姓埋名,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发生了全世界为之震惊、并不可思议的奇迹: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并成功爆炸。这不值得我们现代人去深思吗?这不正说明了邓稼先和他这一代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吗?

  这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声,是一个被激怒了的民族的声音,它作用于观众的心灵,是与邓稼先心灵的相印。这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凝聚的不仅是邓稼先和邓稼先这一代科学家以及千万人的心血、汗水和生命,还激励着一代代后人,邓稼先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一座高大的精神丰碑。

  在当今社会,随着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精神面貌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人类社会文明正呼唤和重温着邓稼先精神。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我们选择拍摄此片,一定会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古语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对于‘国家兴亡的事情’,普通老百姓都是有责任的!”这种责任,就是“匹夫责”。普通老百姓,作为“匹夫”,我们应时时关注我们国家的“兴衰”,要时刻把“国家兴亡”的“匹夫责”牢牢地放在心上,正如古人所说:“位卑未敢忘忧国!”邓稼先用自己的身躯和全部精神投入给了报效祖国,他就是我们当代人的榜样!

  二、一种责任的要求:

  我们在被邓稼先精神感染的同时,我们深感要身体力行地为邓稼先做些什么,我们要用电影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荧屏上再现邓稼先的光辉形象和献身精神,以激励后人。拍摄电影《邓稼先》,传播邓稼先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我们的职责。

  为了拍好《邓稼先》这部影片,我们决定要用最好的导演和最好演员来塑造邓稼先,使邓稼先的人格和精神魅力永放光芒,永远激励后人奋发向上,去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身。

  我们拍摄此片,值得我们非常幸喜的是,此片不仅占据了题材优势,还占据了主创优势。此片的编剧、导演均由国家一级导演王冀邢担纲。王导曾编导拍摄过电影《焦裕禄》,此片已被列入中国电影史上最经典的30部电影作品之一;王导还编导拍摄过电视剧《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三花”系列剧等优秀作品,曾荣获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类奖项。饰演邓稼先的巫刚曾在《戈壁母亲》、《省委书记》等几十部影视作品中饰演各种不同的角色,曾两次获得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奖。饰演邓稼先妻子的刘蓓在二十多年演艺生涯中,凭借她对事业的执着和演技的精湛,曾拍摄过电影《甲方乙方》、《一声叹息》和电视剧《过把瘾》、《大宅门》等,曾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等。

  三、一种时机的选择:

  明年——2009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纪念年。我们选择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拍摄此片,目的就是为了用《邓稼先》这样一部有份量的影片向建国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这不仅是我们的心声,也是全国人民的心声。目前,此片已被列入2009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影片。

  我们拍摄此片,还有令我们感动的是,拍摄工作还得到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江苏省委宣传部和邓稼先所属的核工业部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一定尽全力拍好电影《邓稼先》,这是众望所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