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朔曾为陆川提建议 《南京》成片是最精简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8:23  新浪娱乐
王朔曾为陆川提建议《南京》成片是最精简版本

陆川表示现在的成片已经是最精简的版本

    陆川拍《南京》涌动爱情的感觉 过去四年面临巨大压力

   主持人:你采访时说第一次拍出对爱情的看法,这是什么意思呢?

  陆川:我认为拍摄挺奇怪的,拍《可可西里》的时候心理的感觉是很坚强的、坚定的,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心理涌动着一种爱,有时候你在现场会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对自己的同胞觉得特别的心痛和心酸,我认为是爱情那种感觉,让你的心在里面。

   主持人:圆圆作为演员,她拍这部戏经历一个成长或者从自我否定到肯定的过程,作为导演,导演要掌控全局的人,可能更艰难,这四年对你来说,对你是一个成长或者你自己的感想是怎样的呢?

  陆川:这四年确实挺难的,几乎每天处理很多问题,每天解决很多的问题。不光是制作也好,制片也好,还有质监也好,还有创作,有数不尽的问题。用一部电影记录这种感受,我认为挺好。对这部电影来说我是核心的设计者,所有外部的困难夹注在我身上的时候,会从侧面影响到我对片子的票大,我感觉是好事。我开始理解到绝境,经常感受到这种绝境,我出身在新疆,长在北京,没有接触这样的生死,让自己的身体和灵魂真正感觉到绝望。这四年,你很多时候确实让我感觉到绝望,这种绝望、疲倦和精疲力尽都会转化到创作当中去,成为电影中间的一种表达,让我更能体会大的说是做电影的意义,小的说在一场戏处理上给我一种新的感受,它会推动我往前走。

   主持人:其实在创作的过程困难还要应付很多。会不会创作反而变成比较顺畅的一个事情呢?

  陆川:创作是一个愉快的事情,对我来说,周围的困难特别的头疼。比如说制片管理,因为我是执行制片人,需要帮助剧组顺利的往前走,比如资金没有了你需要找一些资金,还要搭景,还有群众演员,你要找群众演员,因为有些必须找部队来演,这就需要我来跑。你没有部队的支持,有些群众演员可能他的能力和素质达不到军事化的要求,类似这样的事情挺多的。这些事情都会让我觉得特别的焦躁,但是只有在创作,在现场拍戏的时候,到晚上跟主创在讨论创作方案,明天的实施方案,讨论剧本的时候,会觉得特别的快乐。所以是一种享受,并不是顺畅,创作当中还是要找到最好的点子。我在平时处理管理问题的时候,你面对的是一些可能是周边的这些人,你面对我的主创的时候,圆圆你也采访了,没有一个主创是容易对付的,他们会要求你拿出最好的方案来,他觉得你必须拿出最好的设计来,所以在一个工作的两方面都有巨大的压力。但是,做创作的压力,我会觉得很快乐,在那个压力我会觉得很痛苦。

    王朔曾为陆川提建议 成片是最精简版本

   主持人:之前王朔看过片子,提了意见你做了修改,说中国人的部分和日本人的部分,当时是怎样,你后来又做了怎样的修改呢?

  陆川:我现在不能具体想起每一场戏,但我把节奏变快了,后半部分,节奏有点拖,我就让它变得更凝练一些。

   主持人:你对自己剪出来的版本是你最想要的还是观众能接受的部分呢?

  陆川:这很难说,我既是观众又不是观众,我只是一个创作者。从创作的角度来说,我们先让自己满意,然后我们会设想这就是观众要的东西,但是不是观众要的东西呢?我想这里面永远有一个很难说清楚的界限。但是,我觉得它首先是最精简的一个版本,我其实很讨厌电影很漫长,很沉闷。它首先是很精简的,它很有节奏,很快的速度,直达彼岸。

   主持人:现在马上要公映,到最后挑战是票房了,这是对你最后一个挑战吗?

  陆川:也是,也不是。我觉得不管票房成功与不成功,我觉得我作为导演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票房确实很重要,为什么呢?票房对我来说,意味着收入。票房对我来说,意味着有多少人进电影院跟这部电影交流,也就意味着有多少人进电影院跟我交流,跟我们这个团队交流,这才是票房对我最大的意义。我们辛辛苦苦花四年,相当于大家去上大学的时间,做这样的事情,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电影能和大家交流起来。

   主持人:最后跟网友再推荐一下影片。

  陆川: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陆川,4月22日电影就上映了,我自己心情也挺复杂的,我代表所有的主创、美术师郝艺、录音师来老师、作曲刘彤,还有演员团队圆圆、秦岚范伟刘烨、江一燕、姚笛和日本演员,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去电影院支持我们的电影。这部电影是在中国第一次这么年轻的团队拍大制作的电影,我们有一个心愿,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把70年前我们祖先、我们先辈在一场绝境、在一场灾难中间的抗争的事情能够第一次带到荧幕上,也能够把70年一直被忽略的、被抹杀的中国人形象重新建立起来,能够重新的向这个世界输出一次关于中国人的一个新的形象的作品。我希望大家能够到电影院分享我们四年的工作。我现在有点紧张,但是我觉得你们会喜欢这部电影的,能够从这部电影中间看到我们的心,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