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巫刚演邓稼先 在家“苦读”半个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3:49  新浪娱乐
巫刚演邓稼先在家“苦读”半个月(附图)

《邓稼先》主演巫刚

  新浪娱乐讯 4月6日下午,电影《邓稼先》揭幕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演巫刚在现场接受采访畅谈拍摄感受,实录如下:

  主持人:巫刚老师,和你拍摄的其他电影相比,《邓稼先》这部电影的表演难度是不是更大?

  巫刚:和其他电影相比确实咱们每个戏的困难更大一些,因为这些科学家的生活离我们演员来说太遥远了。我看了一遍剧本之后不敢看了,看不懂,不想看,也看不下去。我确实觉得很多理论方面的东西一概不懂,后来我就花了足足半个月的时间,从早上到晚上,基本上扎在各种资料里头。首先是了解当年的国际形势,还有是和原子弹有关的每位科学家的资料,我那些天,天天就是看书,看完了之后,又找一些比较专业的理论书,了解什么是原子弹,什么是核裂变,什么是核聚变,什么是氘核,什么是氚核,这些词里的有些字都不认识,那都是针对原子弹和氢弹的一些专业术语,都没见过,平常也用不上。我是搞懂之后,再反过头来看剧本,我觉得似乎理解了。

  主持人:能按他的方式思维了?

  嘉宾:对,我查了资料之后呢,我一念台词我觉得是人话,不是纯是念词,因为作为演员谁背词都是强项,台词我拿来就能背,但是意思不懂说出来的就是词不是话。

  主持人:其实大家都对邓稼先的情况不了解,那怎么表现那个人呢?

  嘉宾:当时我接到剧本以后,一点对特别吸引我,就是杨振宁在国际上来讲,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大科学家,扬名天下,而他的好友,他从小的“发小”邓稼先却消失掉了,是国家给了他一个重大的任务,毛主席发话了,研究我们自己的原子弹。在当年那个情况下,苏联老大哥也撤走了,没有任何外援,资料也全部带走了,连模型都不提供,甚至原子弹长的什么样大家都不知道。靠着几本书,用了几年时间,研究成功了原子弹,并试验爆炸成功的原子弹,而且当时要比美国的爆炸威力还要大,现在看如果没有当年这么大的事件,没有当年这位大科学家的默默奉献,中国到现在也未必成为世界强国,也没这个底气说我们是世界大国。邓稼先的生活有很多神秘色彩,这个是特别吸引我们的原因。还有一点他和他老婆的夫妻关系,他要出去干一件事情,自己老婆都不能说我今天去干什么,甚至有一些细节都不能露,非常难,比如,邓稼先看了他儿子跑到院外面一棵树上,警卫员告诉他你儿子,别掉下来,他完全可以打开窗户一嗓子说“下来”,甚至说赶紧跑去把儿子抱下来,但是不敢,为什么不敢,儿子知道他爸在这工作会经常来,如果经常来怎么办。而且和他夫妻分居几十年,到老了国家允许说妻子可以到他身边照顾他,两个人团聚了。你想几十年不见,几十年他不知道他丈夫在一个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下工作,在一个什么样生活欢迎下生活,我觉得这个挺残忍的一件事情,但是作为那一代的老科学家,心灵是沉静单纯的,就是一生都为了这个事业奉献。

  主持人:这次作为大学电影节的开幕片,那你觉得大学生他们会被这个片子吸引吗?或者你们觉得要推荐给大学生什么?  嘉宾:对大学生吸不吸引人、好不好看的问题我不好说,但我觉得作为大学生,像这些老科学家,应该是它们的表率。大学生毕业谁不想有所作为,我觉得有所作为首先应该去了解这些大科学家,就像我们演员如果去演,不知道就没法演一样,我觉得这对这些我们前辈确实大学生应该去了解,了解了解这些大科学家是干什么的。因为当时拍这个戏的时候,很多年轻人一听我演一个邓稼先,就问他是干什么的,我说两大元勋,造原子弹的,他们这才反映过来,社会上对他们宣传特别少,不过他们事业也不需要宣传,所以作为国人对这些大科学家了解,去知道他们的事迹,我觉得特别重要。这也是一种爱国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稼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