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拉贝日记》之毁灭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08  中国银幕

  作为南京大屠杀中的毁灭者一方的代表,同是制造惨剧的人,朝香宫鸠彦和少佐仍旧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他们的身份决定他们都要效忠天皇,但他们的内心决定了一个在邪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个则迷途知返。

  朝香宫鸠彦(香川照之饰)

  朝香宫鸠彦作为日军在南京的高级统帅,作为日本皇族的一员,他地位特殊,从一出场就下令处决全部战俘。拉贝在建立安全区后曾找他希望日方能够承认并予以保护,朝香宫在与拉贝等人的谈判中发生口角,导致他怀恨在心。同时,为了在各国大使回南京之前毁灭日本人在南京犯下暴行的证据,他企图将安全区的人全部杀害。在他准备攻破安全区的时候,拉贝和其他委员挡在了中国百姓的前面,以死相逼迫使朝香宫撤兵,朝香宫仍旧一意孤行,欲下令全部处死。就在这时,各国大使回到南京的警笛响起来了,朝香宫只好作罢。事后,他还假惺惺地在各国大使面前献媚,大言不惭地在民众面前声称南京安全区是他为保护平民设立的,把所有的功劳记在了自己头上。

  历史上的朝香宫鸠彦是裕仁天皇的姑父,1937年11月,天皇派他接替生病的松井石根担任攻占南京的总指挥官。作为一个皇族成员,朝香宫在南京达到了自己权力的顶峰。在迅速攻占南京之后,朝香宫颁布了“杀掉全部俘获人员”的命令,酿成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他是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至于为什么裕仁在关键时刻临时选择朝香宫接替南京总指挥官这个职务,有研究人员表示,朝香宫曾在一次陆军兵变中站在天皇的弟弟秩父宫一边反对裕仁。裕仁给他这次机会完全是在考验他,而他为了洗清过去的所作所为,讨好裕仁天皇,便开始在南京大肆屠杀中国人,并轻描淡写地称这是为了给中国人一个教训。战后盟军官员调查了朝香宫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罪行,但是没有起诉他,因为盟军驻日最高统帅麦克阿瑟决定对皇族豁免,朝香宫鸠彦就这样逍遥法外了。

  饰演朝香宫鸠彦的香川照之是中国比较熟悉的日本演员,因为他曾多次和中国导演合作,这其中包括姜文、霍建起、田壮壮等,他还凭借霍建起执导的电影《暖》荣获东京电影节影帝。《拉贝日记》剧组在挑选日本演员期间遭受了很多演员的拒绝,原因是政治敏感度高。香川照之最后不惧危险迈出了这一步,他表示愿意把这部影片介绍给日本观众,《拉贝日记》会让日本民众感到震撼的。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演绎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尤其是像朝香宫鸠彦这种非常残忍的历史人物,去还原他的残忍和冷酷对于香川照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外,他也清楚拍摄这样一部影片可能以后会受到来自日本国内的批评,但他愿意用他的人生去经历这样一件事情,因为在他眼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香川照之相信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他表示中国和日本之间对这件事最大的分歧在于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上面。所以,他认为非常有必要让现代人了解这段历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拉贝日记》这部电影是个很好的载体,他会向日本人推荐这部电影的。

  香川照之代表作:《暖》、《吴清源》《导盲犬小Q》、《我是海鸥》

  小濑少佐(Arata饰)

  小濑少佐的出场显得非常被动,他战战兢兢地在朝香宫鸠彦面前提出处决战俘违背国际战争公约,这让朝香宫鸠彦大怒,并狠狠地斥责了他。在无奈的情况下,他只好执行上级命令,把战俘带到一个隐蔽的地方,一排排处决,但这样的做法让他充满罪恶感,显得惶恐不安。当他得知朝香宫鸠彦还要在各国大使回南京之前把安全区里的二十万难民全部杀害时,他决心让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人知道这一消息并早作准备,正好前一天夜里国际委员会的人到日本驻南京总部去抗议日本兵的野蛮行为,他趁机冒险将消息告诉了罗森,罗森都不敢相信这是从日本少佐嘴里得到的消息,但这个消息的确让安全区的人有了警备心理,并通过抵抗和拖延时间,使得朝香宫鸠彦的阴谋没有得逞。虽然少佐是日本侵略者中的一员,但是他所作所为证实他是一个心存正义的人。

  日本少佐也是虚构人物,他的出现是为了说明侵华日军中并不是人人都暴虐成性。

  饰演少佐的Arata是一个很低调的日本演员,他成名于2002年的电影《乒乓》。在这部电影里,他塑造了一个天赋异禀的乒乓球高手,与洼冢洋介的对手戏丝毫不落下风。主演《乒乓》之后,Arata凭借其独特的沉静气质在日本拥有了一大帮粉丝,但他本人还是像之前一样低调,只不过《乒乓》让影迷见证了他的优秀。此外,Arata还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除了演戏之外,他还身兼时装策划、模特儿、DJ于一身,属于多才多艺的演员。

  Arata代表作:《乒乓》、《下一站,天国》、《20世纪少年》、《距离》、《烤肉大战》

  (文 张方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