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电影研究者林旭东:90年代初的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9: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90年代初,第一批纪录片作者的情况是怎样的?

  林旭东:在最早的一批里头,一个大概是93年左右。我记得93年,当时有一批作品出来了。

  吴文光,像段锦川,蒋樾等这有一批作品出来。数来数去,也就是10来部左右,跟现在产量是没法比的。但当时在题材上,个人操作有一定的难度,相当多的作品就是你拍我,我拍你。吴文光的《流浪北京》就是拍他的朋友。当时要越出范围的话,操纵上就会有问题。

  那时候电视台出现了一个特殊的体制就是叫“制片人制”。最早的《东方时空》的制片人跟这些独立制作者,是有很多的私人交往的。例如吴文光《流浪北京》的摄影就是《生活空间》的第一任制片人。这样就是说,实际上当时是一些独立作者,介入到这样一个体制内的空间里头。《生活空间》头一任两任的制片人都是我的朋友,他们请我去参与他们的这个节目的这个制作。我们的目的是很明确,就是想去看看这个空间里头,能不能为中国的纪录片做一些什么事。当时确实可以做一些事,但到了大概96、97年的时候,这个空间好象是变的越来越窄了,它毕竟是一个电视台里的这样一个体制。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