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献民:纪录片的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20:12  新浪娱乐
张献民:纪录片的三个问题

张献民

  张献民:纪录片的三个问题

  1. 作者与作品的地域性问题

  (近期东北和西北的作者的大量涌现是有特别原因吗?)

  是民间自我生长当中显示出的一种差异吧。在更商业化的文化当中,会体现出一种向超级大城市聚拢的一种态势,就是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地方,它对文化人的聚集是好事情,但是对于其他地区来说一是极其悲哀的,仿佛除了北京其他都是文化沙漠。反而是民间自发生长的东西,比如像这种没有太多办法播出的纪录片,它呈现出一种更自然的状态,来自不同地区的一种本土性的东西被表现出来,而且有的时候有一种群体感。

  我在想是否是有发展规律的,但是这种发展规律呢,我觉得是过分媒体化,或者过分评论性的一种解释。就比如说云南作为这样一个纪录文化的中心区域,它没有很能够向周边扩散,比如说像贵州、广西等等这样的地区。然后呢,但是我觉得就是从中心城市出发的这种,中心城市的比如说像广州、上海、北京这样的地方。从中心城市出发的,有时候能看出一点来。就是说广州疏散的一种,他的一些作者向不同的地方一个疏散。然后东北、西北的这边,主要是从北京这边辐射出去的。

  还有就是做纪录片主要的人群,不能是赤贫的人群,赤贫的人群要维持自己的生计,做不了任何创作,也不能太舒适了,太舒适的人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然后我觉得发展当中呈现出一个,从一个大城市里面,有一点钱,但是过得很不太舒服,引起很多思考的。这个人群开始往经济中等发达的这种地方来扩散。然后再向更贫穷的地方扩散。就是我说从北京扩散到东北,然后大的走向又从东北扩散到西北。大概符合这样的一个走向的吧。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