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稼先为造中国“大炮仗”隐姓埋名长达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9: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大型爱国主义影片《邓稼先》将于近日公映,影片记录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中国国防事业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

  为了制造中国“大炮仗”,邓稼先隐姓埋名长达10年。据称1950年,当时的邓稼先,由于年龄小,被人称为“娃娃博士”。回国以后,时任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的钱三强交给邓稼先一个神秘的任务——制造中国的“大炮仗”。邓稼先接到研究原子弹的任务,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我能行吗?”从此以后,就是长达10年隐姓埋名和与妻子分离的单身生活。

  据之后有关资料透露,当时邓稼先甚至没有告诉妻子许鹿希,自己到底在从事什么工作。许鹿希回忆当邓稼先与钱三强谈话当天晚上的情景。那天晚上,许鹿希随口问了一句:“今天怎么晚了?”邓稼先只是点了点头,没有回答。那一夜,他一反常态地无法安稳睡觉。后来,邓稼先说自己要调动工作。许鹿希问他去哪儿。邓稼先说自己不能说,被分配做什么工作也不能说。许鹿希问邓稼先要一个回信的信箱号码,邓稼先还是那句“不能说”。

  后来,有一次,两人聊起十几年前,日本飞机肆无忌惮轰炸的情景。过了一会儿,邓稼先突然说:“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这是1958年的事,之后是长达6年的离别,邓稼先只偶尔回家,然后匆匆离去。直到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爆炸成功,许鹿希才从父亲那里辗转得知,震惊世界的中国的原子弹竟然是自己丈夫研发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邓稼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