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马大夫的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9:48  新浪娱乐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马大夫的诊所》

《马大夫的诊所》剧照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马大夫的诊所》

《马大夫的诊所》剧照

  《马大夫的诊所》

  中国的当下,个体的记印

  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镇,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马秉成是当地一位受人尊敬的乡村医生。他狭小的私人诊所里,每天都有很多前来求医的普通农民。等待看病或抓药时人们时常谈起各自的生活、当地的现状,或者他们知道的人的遭遇。这个狭小的诊所成为一个开放的空间,一个窗口。每天来到这里的人们,将各自的信息和体验汇聚在一起,从而勾勒出农民生活的基本境遇。

  导演丛峰

  我原来是写诗的,2000年在甘肃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想写点东西,但表达不出来。我觉得影像是最直接的表达形式,即使记忆力再好,也无法真实重现当时的情景。我本来没想过拍电影,但因为这个地方,因为那里的人,我就感觉应该把它拍出来,就是完全个人化的东西。我拍这里,是跟中国当代有关系,而且它仿佛与我过去的生活也有关系。

  这个影片中每个人各自的经历与谈话勾勒出的是一个农民阶层和群体的生活轮廓。就这个轮廓来说,我相信片中涉及到的是最普遍的状况与最迫切的困境。某个个体也许还有他自己更重要的生活内容,但如果他们不具有普遍性,我就不会放到片子里面来。

  人们来到诊所的目的是解除肉体痛苦,然而他们却在有意无意的谈话间,透露了精神的、生活的痛苦的根源。在这个意义上,这个诊所具有了双重功用:是医治疾病的空间,也是闲谈、抒发苦闷、交流体验的社交场所。马大夫医治病人的肉体痛苦,我则记录下他们对于生活的抱怨、愤怒或感叹。诊所是一个暂时的封闭性空间,让熟人或过客在此共享他们的感受,我也是共享者之一。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