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村民影像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9:48  新浪娱乐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村民影像计划》

《村民影像计划》剧照

云之南影像展纪录片推荐:《村民影像计划》

《村民影像计划》剧照

  《村民影像计划》

  村民亲自参与拍摄

  “村民影像计划”目的是让具有“草根背景”的村民亲自参与拍摄。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省份的农村,其中多数作者生活在当地村子,而且从未使用过摄像机。他们自己选择拍摄题材,拍摄一个短片。这是一个没有终点和截止日期的计划。

  从2006年至2008年,完成了一定素材拍摄的作者分别在2006年的5月、2007年5月和10月、2008年5月,来到北京的草场地工作站参加后期剪辑工作坊。其中四位作者邵玉珍、张焕财、王伟和贾之坦在2007年完成了他们的第一部纪录片长片。

  策划人吴文光

  “村民影像”这四个作者在经过一个简单的社区影像计划之后,作为独立的作者,持续拍摄自己村子的纪录片,然后形成了《我的村子2006》、《我的村子2007》这样的长片,把他们关注的东西以个人方式做一个深度表达,包括对乡村现实和乡村生活的另外一种视角,这些都是和一般的社区单元的影像,或者说是作者影像有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它对我比较大的意义是,它非常好地在帮我反省,我所有曾经做过的和现在做的事情。还有另外一个就是,通过这个项目,我跟中国的农村保持了一种最现实的接触,不仅是与村民的关系来看,他么拍出来的这些片子,还有在一年里面我们邮件组里有几十万字,你可以跟他们有一种始终“在一起”的感觉……至于个人作品的话,我自己觉得是越来越不重要了,好像我已经离开了不是用作品说话的那种人,但是可能有些东西是会变成一种东西的,短片,或者是纪录片,或者是剧场的作品,或者是通过文字。(引自《云之南影展快讯》吴文光访谈)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