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4月19日):《灾难先知》声势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20:17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4月19日):《灾难先知》声势夺人

《灾难先知》香港票房夺冠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19日晚上颁奖,叶伟信《叶问》以黑马的姿势最后夺得最佳影片奖,再次的佐证了近几年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更加侧重于影片的市场效应而不是艺术价值的趋势,只是,单是如此的电影奖中偏重于商业性作品,并不能挽回香港电影的颓势,甚至让金像奖被更多人所诟病。何况,金像奖还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如获奖的鲍起静、陈丽云、张家辉廖启智等都是出身于电视台或者现在将主要工作重心放在电视业,而TVB在转播金像奖的过程时又将鲍起静获奖前后主持人、鲍起静提到“亚洲电视”的片段删剪后再播出——这是一场大型的颁奖典礼,作为香港风云多年的无线电视台,竟然到了这种提及竞争对手亚洲电视时就删剪的地步,可见其对金像奖、对对手、对观众等的不尊重,而当年因为邵逸夫重新接纳李翰祥的归来等事件而赞誉其大度的影迷们,看到无线电视台的这种方式,不知道作何感想(邵逸夫是无线电视台的董事会主席)。

  金像奖的差强人意,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香港电影的佳作的缺失,即使是在市场上。今年的复活节档期上映了《新宿事件》《神枪手》,前者首映周末成为票房冠军,但在第二周末便已经输给了《怪兽大战外星人》,而且,在上周四的开画日,《新宿事件》依然以1226万港元的票房遥遥领先于《怪兽大战外星人》的921万港元,但周末三天后,《新宿事件》的累积票房只有1302万港元,而《怪兽大战外星人》已经1198万,看来,《新宿事件》连1500万港元的累积成绩都难以达到(尔冬升原本是计划本片放弃内地市场,而进军泛亚市场,但以现在已经上演的香港台湾市场而言,都明显的失意——按照尔冬升加上成龙吴彦祖等人的组合,复活节档期等因素,原本香港市场有望超过2000万港元,但如今明显不如预期,且口碑也不如意,甚至不如《神枪手》;台湾市场上,上映第三个周末已经跌到了第13名,累积仅有526万新台币),且不日将被《怪兽大战外星人》所超越。而《神枪手》上映11天累积票房只有521万港元。

  (一)新片:《灾难先知》声势夺人成冠军

  (二)本周开画:《金钱帝国》延期,《永久居留》上阵

  香港票房周排行榜(2009年4月12日-19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大战外星人》 6104901 40 11 1197
2 《灾难先知》 5131470 46 4 517
3 《神枪手》 2547610 34 11 522
4 《新宿事件》 2230439 37 18 1302
5 《墨水心》 1982545 28 11 475
6 《入殓师》 1307311 15 32 1211
7 《20世纪少年2:最后的希望》 880251 21 11 215
8 《流浪汉世界杯》 515366 11 18 171
9 《速度与激情4》 494732 18 18 423
10 《巫山历险记》 324536 18 18 296

  香港票房周日排行榜(2009年4月19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灾难先知》 数据欠奉 35 4 数据欠奉
2 《大战外星人》 数据欠奉 33 11 1198
3 《神枪手》 数据欠奉 33 11 521
4 《新宿事件》 数据欠奉 34 18 1302
5 《墨水心》 数据欠奉 26 11 475
6 《入殓师》 数据欠奉 15 32 1211
7 《20世纪少年2:最后的希望》 数据欠奉 20 11 215
8 《流浪汉世界杯》 数据欠奉 12 18 171
9 《反抗军》 数据欠奉 7 4 28
10 《他没那么喜欢你》 数据欠奉 7 32 数据欠奉

  (一)新片:《灾难先知》声势夺人成冠军

  上周开画的四部新片(原本是五部,但云翔的《永久居留》延期至本周四才上映),以七十年代初的德国混乱生活为题材的《赤色风暴》(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及舞蹈题材的剧情片《舞动心方向》(Ballroom Dancing)都是以很低的单日票房(前者周日票房1万4千港元,后者只有6千700万港元)被挤出票房榜,而《灾难先知》与《反抗军》,前者成为票房冠军,后者勉勉强强挤入了前十名——这可是新任邦德的最新二战题材作品。

  3月20日时《灾难先知》已经在北美上映,当时以2481万美元的票房登上榜首,在台湾市场则是4月3日上映,至今累积票房超过2600万新台币,香港的首映日票房超过80万港元,周末累积则超过500万。

  影片改编于同名小说,并由《我,机器人》的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执导,故事讲述尼可拉斯??凯奇扮演的教授柯斯勒教授无意中在一张半世纪前留下的纸条上看到过去数十年里数件重大灾难的日期,并从中看到即将发生的灾难,即地球将要被毁灭,他试图想要通过当局来挽救地球,但没有受到重视,只能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力挽狂澜……在好莱坞电影里强大的美国人一次次的打败恐怖分子挽救危机后,拯救地球的任务也自然的落到了他们的身上,《变形金刚》《地球停转之日》、《怪兽大战外星人》、《灾难先知》……只是,本片的整体趋势有些类似于《未来战士3》,冥冥中似乎有着宿命在注定着,而人类在灾难的面前显得那么的渺小。

  而本片在香港的雅虎电影论坛上赢得平均4星的评分,其特效及故事内涵受到不少人的赞赏,如一位网友留言说,“宏观来看,头十五分钟的确有点像恐怖片,类似《闪灵》一样,不过观众也会知道头十五分钟的女童正是整部电影的关键,也就是密码的诞生。接近120分钟的剧情,可说是起伏有致,高低潮掌握得不错。Nicolas Cage所饰演的天文学家,每每都怀着一种信念,就是‘一切只是巧合,请不要以为自己在世是得到恩赐’。所以看似是灾难片,其实更深入探讨人类在世所面对的同一个问题:‘我们从何而来?从何而终?’引申,也就是进化论、宗教论、哲学、科学,去证明‘Where do we come from?’若果是有神的存在,为何会有这么多灾难?为何不一下子便到达天堂?这便是这个天文学家的疑惑”,而另一位网友也认为,“特技场面不多,但四场灾难已足以令人感到人类面对死亡是如何的无能为力,起画龙点睛之效”。预计,《灾难先知》的票房将在本周接近于1000万港元,而最终有望在1200万左右。

  丹尼尔??克雷格的新片《反抗军》就没有了《灾难先知》般的票房影响力——影片在香港上映4天累积不足30万港元,尽管其是由《血钻》的导演执导,而新一代“邦德”丹尼尔??克雷格主演,并改编于二战时的真人真事。

  (二)本周开画:《金钱帝国》延期,《永久居留》上阵

  原计划在4月23日上映的、王晶导演的《金钱帝国》,随着在内地的延期至4月30日同日上映而竞逐五一档,香港的上映时间也改为4月30日——同日上映的是好莱坞大片《金刚狼》(内地则延至5月3日上映《金刚狼》),试图在五一假期时大展身手吧。王晶在这几年的《黑白森林》、《我的老婆是赌圣》等作品在市场上反响都不是很好,倒是投资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赢得不少喝彩,但愿《金钱帝国》可以挣回大量的“金钱”。

  去年推出因为不少的男性裸露镜头而引起争议的《无野之城》的导演云翔,本周四(4月23日)也推出了另一部涉及男同性恋的影片,《永久居留》——影片曾经在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展映,也引起了争议。同日上映的另外两部华语片,也涉及到同性恋,即台湾电影《花吃了那女孩》《漂浪青春》,巧合的是,这两部影片都曾经在去年三四月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时展映过。

  章子怡与丹尼斯-奎德主演的惊悚片《骑士》(Horsemen),也将于本周四上映,此外还有惊悚片《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及剧情片《图尔潘》——后者曾经在戛纳电影节上赢得一种关注大奖,并斩获了东京国际电影节的金麒麟奖。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综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