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香港演员林尚义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0:25  新浪娱乐
资料:香港演员林尚义简介

林尚义

  简介

  (1934年11月7日——2009年4月23日)

  姓名:林尚义

  香港叫“阿叔”的我记住两个,一个是“张叔平”,一个是“林尚义”。

  林尚义原本是香港足球队队员,挂靴后做起了足球评论解说,指点香江二十余年。偶尔也接拍一些电影,姜是老的辣,林尚义把许多角色都演得有棱有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擅长:神父、足球解说员

  招牌角色:《古惑仔》里的那个唧唧喳喳向山鸡一批洪兴仔说教的神父。还有在《赌侠1999》一些赌片里客串他的老本行足球解说员更是得心应手。《黑玫瑰义结金兰》出演老年吕奇,反应慢半拍动作一停一顿的,效果出奇得好,和梁家辉那个神经质吕奇有得一拼。

  林尚义,前香港足球员,著名电视足球评述员。有阿叔之称,甚得香港球迷爱戴。林尚义在2006年退休之前,因为巴士阿叔事件而在网上世界人气急升。

  简历

  阿叔十六岁加入香港甲组足球队,1958年代表中华民国勇夺亚运足球金牌,1960年于罗马参加奥运,1972年效力流浪足球队时夺得联赛及银牌双料冠军,年轻时有重炮、仓鱼等称号。1982年取得国际足协世界教练文凭。

  林尚义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警察足球队曾邀请他加盟,但被他拒绝,并转而教书。他曾在柴湾文理书院任教体育,社会及国文。

  挂靴后,林尚义先后在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及无线电视担任足球评述员超过二十年,堪称香港足球评述界宗师,其权威式球评风格深入民心。

  林尚义亦曾于多部电影客串(例如:《逃学威龙2》中的柔道老师),其中以《古惑仔》电影系列中饰演风趣神父一角最为深入民心。阿叔的妻子林刘慧芳,2006年初因肝硬化引致内出血身故,终年四十多岁。

  林尚义与无线电视的合约于2005年8月中己届满后,并没有续约。

  2006年TVB邀请林尚义担任世界杯主持,是为其退休前的最后工作。

  2009年4月23日林尚义因病急送律敦治医院,其後不治,终年74岁。

  佚事

  林尚义在2002年担任世界杯节目主持期间高调批评有线足球解说员。

  1998年世界杯期间,林尚义在一场足球赛事中担任旁述,在中场休息的时段,“阿叔”在公众面前的抽烟过程被摄入镜头,其后引来一翻争论。

  因为红极一时的巴士阿叔短片的标题写了林尚义的名字,所以曾有人怀疑阿叔是该短片的主角。其后证实片中的阿叔只是声线像林尚义,与林尚义本人无关。

  参与电影

  《鬼马狂想曲》(2004) 声演 电视旁述员

  《男上女下》 (2003) 饰 赵世春

  《龙咁威 2003》 (2003) 饰 二当家

  《月满抱西环》(2001)

  《买凶拍人》(2001) 饰 谢老板

  《胜者为王》(古惑仔VI)(2000)饰 牧师

  《赌侠1999》(1999) 饰 林尚伟

  《辣椒教室》(1999)

  《黑马王子》(1999)饰 牧师

  《每天爱你8小时》(1998)

  《超时空要爱》(1998)饰 关羽的妻子胡金定

  《伟哥的故事》(1998)

  《回转寿屍》(1997)

  《爱上百分百英雄》(1997)

  《夜半3点钟》(1997)

  《超级无敌追女仔II之狗仔雄心》(1997)饰 医生

  《算死草》(1997)

  《爱您爱到杀死您》(1997)

  《黑玫瑰义结金兰》(1997)

  《旺角揸Fit人》(1996)

  《古惑女之决战江湖》(1996)

  《冲锋队之怒火街头》(1996)饰 大丹

  《古惑仔3之只手遮天》(1996)饰 牧师

  《古惑仔2之猛龙过江》(1996)饰 牧师

  《666魔鬼复活》(1996)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1996)饰 牧师

  《艺坛照妖镜之96应召名册》(1996)

  《港督最後一个保镖》(1996)

  《一千零一夜之梦中人》(1995)

  《逃学威龙II》(1992)饰 柔道教练

  参与电视剧

  《新父子时代》 客串 (1994)

  《迷离档案》 饰 文栢坚 (1997) 

  《廉政行动1998》 饰 老蔡 (1998)

  《肥婆奶奶扭计媳》 饰 包有田 (200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