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星际迷航》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9:15  新浪娱乐

  1、《碟中谍3》大导演倾力打造,拍摄手法想象力十足

  本片导演是曾执导过《碟中谍3》的JJ·艾伯拉姆斯,这位被影迷们亲切地称为JJ的导演。在拍摄《迷失》和《双面女间谍》的时候,JJ就已经发明了他独特的视角方式:动作场面结合人性化的角色,他的镜头有一种自然、真实、超越程式化的感觉,这一点从慢镜表现下的精心设计的打斗中特别明显。此次JJ导演的任务更为艰巨,他将在南加州打造出《星际迷航》故事发生的背景——23世纪的外层空间。拍摄的主要场景都不是在棚内搭景,而是在实景拍摄。其中包括把一座啤酒厂改建成轮机室,以及把一座棒球体育场的停车场布置成一颗贫瘠的冰冻星球。这就是想象力丰富的导演J.J。艾伯拉姆斯要的拍摄手法,他说:“《星际迷航》一片中发生太多我们几乎无法想象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尽量拍得愈真实愈好,不管是角色的情绪或是实际的动作或场景都一样。我不希望全片都是特效镜头。我想尽量搭建实景,所以每个细节都要顾到,包括23世纪的汽车的控制面板长什么样,或是星舰该怎么向敌舰开火。”

  企业号上最受欢迎,但是也却最少出现的场景就是它的轮机室,总轮机师都是在那里让企业号维持飞行,不管它受到多猛烈的攻击都一样。《星际迷航》一片中,年轻的史考特在企业号上也有一次冒险经验,他不小心被传送到冷却管道里面。为了拍史考特在企业号管道里乱窜的这场戏,美术部门找到位于加州范尼斯的百威啤酒厂。啤酒厂内的巨大酒缸以及不锈钢管路最适合充当一艘星舰的轮机室。美术指导斯科特·钱伯里斯说:“我们在找一个面积庞大的地方,比凯文号的轮机室大很多,而凯文号的轮机室则是在30年代建盖,位于长堤市的发电厂拍摄。当我们的外景经理带着百威啤酒厂的照片回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地方最适合,因为这地方真的大得要命。”啤酒厂室内温度只有摄氏5度,所以大家都穿着羽绒大衣,不过饰演史考特的西蒙·佩格却觉得很好玩,他说:“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看过一艘星舰完整的轮机室,百威啤酒厂大得吓人,这正是导演要的场地。”

  影片中出现许多全新的星球,这对剧组以及观众来说,发现新的星球和生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所以片中有干涸多石的瓦肯星,也有遥远的冰冻星球Delta Vega(织女四号星)。剧组从一开始就为了该怎么做出冰冻星球Delta Vega(织女四号星)伤透脑筋,导演和美术指导本来想到冰岛拍摄,但是美术指导斯科特·钱伯里斯决定挑战自我,在道奇棒球场的停车场搭建整座星球,因为停车场的面积够大,而且位置够高,可以拍得到地平线。他把这座停车场铺满了假雪,然后雕刻出凸凹不平的岩壁。他说:“我们雕刻出可以像棋子移动的巨大冰河块,能够呈现任何组合或角度。”然后工作人员用八台巨大的风扇制造出暴风雪的效果。特效总监柏特道顿说:“只要拍得角度巧妙,再加上视觉特效和设计,导演就能让这几场戏看起来发生在这颗冰冻星球的不同角落。”

  2、 《变形金刚》特效团队——ILM工业光魔特效工作室操刀影片特效

  《星际迷航》系列电影及电视影集见证了电影视觉特效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原始的电视影集以低成本,利用厚纸板搭的布景和一闪一闪的灯光制造出未来世界的效果。后来《星际迷航》系列电影则使用突破性的特效科技,制造出当年电视影集做不出来的酷炫特效。直到现在,视觉特效的科技几乎无所不能,于是导演J.J。艾伯拉姆斯再度和工业光魔特效工作室合作,打造出星际的视觉盛宴:不管是星舰、星球、爆破场面或是银河系本身,就视觉特效来说,都比以往的作品更为惊人。曾经和导演J.J。艾伯拉姆斯合作《碟中谍3》的视觉特效总监罗杰·盖亚,这次又再度和导演合作,而导演给他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真实感。导演说:“我要让企业号在飞行时有逼真的效果,我也要呈现惊人的奇观,但是并不希望特效比片中角色更重要。” 导演J.J。艾伯拉姆斯为了延续星舰系列电影的传统,请ILM工业光魔特效工作室搜集最好的特效镜头,但是他说:“虽然这些特效镜头效果很好,但是我们很快就发现以现在这么先进的科技,绝对可以打造出《星际迷航》应有的视觉特效。ILM打造出来的外层空间星球、异形以及天体画面都超乎我的想象。”视觉特效总监罗杰·盖亚则说:“我们知道导演不想大量使用特效蓝幕拍这部电影,于是视觉特效就被用来扩大每个场景和外景地点的规模。”至于企业号的视觉特效,盖亚的概念是以情绪来呈现,他说:“我想到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片中有很多黑暗的场景,代表未知的事物。他在该片用了很多自然光,《星际迷航》的摄影指导按照导演的要求,也尽量使用自然光,因为我们希望捕捉更真实的质感,比较像阿波罗任务拍的照片。他希望观众看到企业号飞越外层空间时,感觉就像是真的一样。”地球的场景也有了新的样貌,片中有一场重要的戏份,还是青少年的寇克开着复古跑车超速,结果被一名警察骑着飞行巡逻机车拦下来,盖亚说:“以现在的科技,飞行器可以打造得很逼真,虽然飞行巡逻机车还不能真的制造出来,但是特效小组打造了一辆飞行巡逻机车,把它装在起重机的机械手臂上,然后接在一辆底盘很低的车上,这样一来就可以很安全地开来开去。”当导演J.J。艾伯拉姆斯的剧组努力打造企业号探索的宇宙,他说那一切全都是为了让片中角色更真实、更有趣。他总结说:“虽然片中的星舰真的很酷炫,但是它们并不是重点,舰上的人才是重点。观众关心并认同企业号的舰员,片中的惊险动作场面才会令人看得喘不过气来。你看了就会想加入他们,想要置身于企业号上面,跟他们一起穿梭银河系,踏上惊险刺激的冒险旅程。这就是我们拍这部电影最终的目的。”

  3、 齐名《星球大战》、耗资巨大、故事性极强的史诗类科幻电影  

  《星际迷航》耗资1.5亿美元,从内容上说,这是上世纪60年代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以及后来的同名系列电影的前传,讲述寇克船长、史巴克以及其他“进取号”飞船的成员们最初是如何走到一起的。这之前10部系列影片的票房总收入超过10亿美元,成为与《星球大战》齐名的最成功的科幻电影之一。

  “企业号”的寇克舰长和他的副手史巴克是20世纪辨识度最高的虚构人物,为此导演J.J。艾伯拉姆斯请到曾经编写过《变形金刚》及《碟中谍3》的编剧搭档罗贝尔多·奥尔奇及阿力克斯·库兹曼,担任《星际迷航》的编剧。罗贝尔多·奥尔奇本来就是忠实的星舰迷,但是当他们受到邀请编写剧本时,仍然有些犹豫,编剧阿力克斯·库兹曼说:“我们之所以会犹豫是因为这是一项重责大任,全球有无数的忠实星舰迷,想要写出一部创意和娱乐性兼具的剧本是个很可怕的挑战。但是当你感到害怕,就代表你个人必须面对内心的挑战,所以我们后来就开始和导演J.J。艾伯拉姆斯讨论,最后决定坐下来埋头编写剧本。”这对编剧最佳搭档开始列出《星际迷航》代表的精神,罗贝尔多·奥尔奇说:“这些精神包括家人及朋友互相扶持;每个角色都具有温暖及真实的人性;来自现实状况出于自然的幽默感;以及发人省思的故事内容。”这对编剧搭档从这些元素着手,开始进行两项任务:描述年轻气盛的寇克和年轻老成的史巴克建立坚定不移的友情的经过;以及编写企业号处女航的前后故事。

  寇克和史巴克这两个角色之所以历久不衰,至今仍然大受欢迎的缘由,主要是因为他们来自截然不同的背景,但是却因缘际会,必须携手合作,才能完成一项危险的任务。编剧库兹曼说:“探索年轻的史巴克很有意思,因为他是地球人和瓦肯星人的混血儿,所以从小就受到这两个世界的拉扯,他也很努力试着找到自己的定位。至于寇克,他从小就很叛逆,有点像詹姆斯·狄恩,一直在寻找自我。他们在星舰学院认识后,发现他们的成长背景和个性完全相反,但是他们也找到彼此的共通点,于是故事就描述他们是如何学会和平相处,并且各自发挥所长,拯救企业号以及整个宇宙。”对导演J.J。艾伯拉姆斯而言,这正是他必须掌握到最完美的重要环节,他说:“我希望这部电影描述的是个性截然不同的人,仍然能够透过心灵交流团结一心。观众会在这部片中看到寇克和史巴克初识时的紧张关系,也会看到从这个紧张关系蹦出的笑料和火花,最后会看到他们不但成为好战友,也成为好朋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tar Trek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