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大明宫中的胜景-太液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23:27  新浪娱乐
资料:大明宫中的胜景-太液池


  太液池

  太液池,又名蓬莱池,位于唐长安城大明宫含元殿等三大殿之北,是唐代最重要的皇家池园。

  太液池始凿于贞观八年(公元634年),龙朔二年(公元662年)时正式使用,直到唐末被废,后因历史变迁,终被淤塞和填埋为平地。太液池遗址分西池和东池两个部分,其中,西池为主池,面积约14万平方米,已成为农田;东池湖面略呈圆形,面积约3.3万平方米,已被现代城市所覆盖。

  太液池位于大明宫内庭(帝王后妃起居游憩的场所)的中心地区,史书记载,大明宫太液池环池有游廊400间,从池北至玄武门,有多处殿堂楼阁。

  晚唐著名词人温庭筠曾经在《太液池歌》中的情景又仿佛浮现于世人面前:

  腥鲜龙气连清防,花风漾漾吹细光。

  叠澜不定照天井,倒影荡摇晴翠长。

  平碧浅春生绿塘,云容雨态连青苍。

  夜深银汉通柏梁,二十八宿朝玉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