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人士纵论金融和电影 票房外收入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08  新浪娱乐

  业界人士纵论金融和电影 票房外收入成关注焦点

  王冉:当寻求投资机会的时候,看电影业的时候去年的票房只有五六十亿人民币,因为电影业发展还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像版权盗版等等,所以说电影是个人性的产业,有一个市场,你如何看待这两者的平衡?

  帕特里克-麦戈文:我们公司叫做种子基金,大概是20亿美元的规模,都是我们投资的项目,这些公司现在变得越来越大了,越来越成功了,但是是我们首先注入的起始资本,给予他市场营销和战略方面的指导,我们非常喜欢跟这些全新的公司,我们愿意给予他们最初的支持,我们喜欢他们的闯劲和新的眼光。我们在整体的推销和各方面都给予了全面的帮助。我们非常喜欢跟这些新的企业家一起工作,可能一开始只有两三个人,他们有梦想,还有很多的能量,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在各方面给予资源的支持,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王冉:确实中国的电影行业需要成长,我们知道去年整个中国电影票房只有43亿人民币,如果加上我们的海外版权销售,我们的音像版权销售,我们的电视版权销售,新媒体版权销售,可能加在一起大概也就是75到80亿人民币的销售规模。现在我告诉大家另外一个数字,腾讯大家熟知的QQ今年的销售是95亿人民币,这是市场对腾讯今年销售收入的预测。也就是说我们这么多优秀的导演,这么多优秀的编剧,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么多优秀的电影人,我们在一起付出这么大的辛劳,一年下来我们还比不上一支小小的企鹅。所以这个市场的确需要成长,那么成长就需要借助外力。就在昨天下午我们也宣布,我是易凯资本,易凯资本我们帮助中国一家领先的电影公司之一保利博纳完成了第二轮的私募融资。但是在这个市场里面其实我们需要方方面面更多的金融界朋友,以及业界朋友的参与和支持。今天我们也很高兴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有非常多的行业里面的重量级人物,他们跟我们一起齐聚一趟,共同探讨中国电影未来成长之路。按照大会的安排,每一位嘉宾会有一个简短的致词,在这之后我们是嘉宾的讨论,以及跟台下观众的互动。我先请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中军先生来做一个简短的致词。

  王中军:今天谈的话题是金融和电影的成长,起码我们公司这几年是这么成长起来的,所以一会儿如果有机会我再用一些案例跟大家分享。谢谢!

  王冉:接下来请香港安乐有限公司的总裁江志强先生。

  江志强:大家好,我反映你刚刚说一句话,你说今年我们中国电影票房有40几亿,但是后面的有DVD电视版权我记得有30几亿,我估计这个30几亿是没有的,现在亚洲电影院以外收入是非常小的。中国的DVD价钱很低,亚洲DVD现在都很惨。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电影票房越来越好,但是大家都没看到电影以后的发展,我们跟西方电影差的太远。所以我觉得大家未来还是在这方面要重视,我没有一个答案,但是我告诉大家,现在除了电影院的票房,中国电影院的票房越来越高以外,其他的收入还没跟上。我只是提出未来融资未来电影,中国电影发展方面还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将来要有很长时间的讨论。

  王冉:您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安乐公司的,另外还有一个万透引力,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两个公司的关系?

  江志强:万透引力很简单,我们找几个朋友来投入新单元,我们专门给导演拍第一部第二部电影。

  王冉:接下来是董平先生,董平先生原来是我们业界的一位大老,若干年前曾经隐居江湖,短暂地退出中国娱乐市场,最近重新回来。给我们讲一下您既然已经退出了,为什么要重新回来?

  董平:我只是不想在媒体上出现更多,我是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做文化机会。我从91年做电影一直到现在,大概做了30几部电影,把全世界的奖都拿遍了,我该休息一段。我今年新做了一个公司文化中国,以前我从内容一点点开始做起,我现在是从资本上收购有内容的公司,同时也是更多地扶植中国电影。很简单,一会儿如果有兴趣我如何创业,包括如何融资,我们可以用提问对答的方式来分享我十几年的经验。

  朱云来: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

  王冉:接下来的嘉宾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总裁朱云来先生,朱总是我们投资银行行业非常有代表的人物,他也是我们这个行业中最了解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人物之一。我们在下面聊的时候提到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关于中国市场目前是不是到了临界点拐点的命题。我想这方面他有很多的东西要分享。

  朱云来:其实媒体行业比我更懂,他看的时间更早,而且做了很多具体的。确实我自己作为严格地说跟这个行业没直接的关系,我自己也是个影迷,也希望看到电影的发展。最近我们分析了市场的顺序,确实感觉到这次跟以前不一样。比方说我们现在的院线,现在有34家院线,有大概1500多家电影院,4000多块银幕。其实更小的按36个城市的比例,有600多块银幕,其实我们过去一直担心的电影没有一个系统的渠道。

  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比如平常熟悉的北京居然有77家影院,我都不知道上哪去数。我们36个城市平均起码有18家影院,其实有相当的规模,我们的上座率只有10%几。我们在这么大的快速增长的收入情况下也只有10%的上座率。这个数听起来很低,反过来也是一种希望,我们其实还有很多作为可以让更多的人来。这对我们电影的发行是个挑战,老百姓连影院在哪都不知道。另外据有的问卷调查统计,真正每个月起码去一次影院的只有10%几,60%几是可能偶尔去一次,可能三四年去一次,其实这个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电影从四大环节,制作、发行、放映、后电影有很大的潜力,我们现在集中在前端的票房,后电影没有做。刚才说发行的环节,显然我们有很多的潜力,根据已经形成的投资,其实已经很大了,已经很好了,当然这可能对我们电影人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个市场现在渠道也基本形成,我们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们有这么多的潜在的观众,可能有一些电影人也在讨论艺术片、商业片,其实我看不管你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关键是你们谁能真正地吸引这13亿人,感动这13亿人,这可能是最大的挑战。

  今天的主题之一是电影融资,我觉得也已经基本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先例和尝试。比如最早有植入广告,现在包括有银行的贷款,实际上这个银行贷款可能一般人不清楚,也是一种创新,跟普通的贷款不一样。好莱坞也是用了很多年,把收入分层次,除了有分帐的比例,还有分帐次序的先后,这样实际上把风险进行分割,各自不同的体系承担不同的风险。包括刚才王冉为保利博纳做的融资,一定有现代的金融技术。对我来说我觉得中国电影真的可能是到了突破点,但是现在还有几个大的行业问题。一个比方说是票价还是普遍偏高,比如票价可能是美国的相当于十倍。我们倒过来说,我们现在平均票价27块7,如果我们按十倍,2块钱看一个电影,我估计电影院都要坐满了。我们剧院的投资高等可能还有问题,当然还有盗版,剧场的计票系统,实际上这个都是整个行业需要系统化地重新完善过程,应该建立一个电影产业的产业制度,它的建设以及进一步完善,这些条件都已在。

  冯永谈如何扶植年轻导演

  王冉:关于这个问题一会儿还会回来还会谈到。冯永秘书长,我知道最近新加坡出台了很多的扶植电影的措施,香港其实也有很多支持电影产业,尤其是年轻导演的措施。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冯永:从香港政府的立场来说,直接投资到电影里面是开放以来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一般以前都是让业界自己去发展,政府很少直接投资。07年4月份开始正式成立上海电影发展局以后,电影制作整体量是下降了,希望从投资引发一些活动,让工业比较红火。从我们开始申请第一份表格,到刚刚5月底20万申请表,然后其中有13部已经出来,第14部还在进行。整体来说我们有一点作用,前半年整体香港电影制作量好像提高了,不能说全是基金的作用,但是我相信多少有一种带动,更重要从市场来说,国内市场增加很多。我们从香港的立场来看,像香港80年代初期,也是香港电影发展比较火红的一段时间,80年代我们的黄金年代,现在感觉内地有同样的感觉,整体的经济起飞的时候好像观众对本土电影要求比较高,我相信也跟所谓文化有关。自己对自己感到骄傲,我们也可以这样发展起来。从香港来说我们很希望内地风火起来,增加制作。

  王冉:我们从来没说过河南电影怎么样,福建电影怎么样。香港虽然市场越来越萎缩,等于成了内地市场培训学校,我们内地导演制片都来自于香港。您觉得香港独立存在的概念,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冯永:将来很难避免跟其他工业一样,香港土地太小,最终我相信电影制作一定是往内地移过去。香港是个很自由的港口,从金钱钱进去很方便,税务也很清楚很简单,我们看将来的发展可能是电影融资,我现在说的融资跟刚才的说法不同,刚才主要是投资到一个机构,我刚才说的融资是每一部电影独立制片,这部电影我能够拿钱出来,然后我需要多少钱从融资方面拿出来,香港电影发展基金希望做带头作用,我们现在只能够投资30%,而最高制作费用是1200万港币,这对我们来说很小,中小型的电影。我们现在要鼓励中小型,大型的不需要我们,因为我们很多老板都在这里,大型的电影他们可以请很有名气的导演很有名气的明星去演。

  但是中小型电影,小型先不说,中型现在最危险,钱也不能赚少,明星请不到最好的,导演也可能是新的导演,这反而风险最大,政府来投一点鼓励一下。其实在我们13部电影里面,我们叫边缘。什么叫边缘呢?如果投资者进来风险太大。但是导演也好,制片人也好,我这个片一定要拍九百万、一千万,如果正常情况以下没人投资,但是现在如果能够从政府拿30%,比如一千万的制作香港政府这边拿了300万,他又凑700万,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一点,风险还是有,但是减低了。从这个方向来说我们认为这样可以鼓励多一点独立制作,独立制作的意思是他不一定有大公司在后面支撑他。我刚才说的融资是独立制片,然后缺多少钱政府拿一点点,然后再跑另外一个公司如何拿多一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电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