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1978-2008我们的银幕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8:58  新浪娱乐

  作者:唐科 程青松

  改革开放,这原本就是一场伟大的叙事,而且它还在进行之中。

  1978,改革开放元年,这年冬天,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提出,中国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

  1978~2008,三十年沧桑巨变,亦有光影一路相伴。

  中国电影也迅速地从禁锢到开放,不管是影片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迅速提高,也直接带动了中国电影的复兴。1979年中国电影的观影人次达到了239.2亿,重新恢复的百花奖选票在1980年达到了150万张。众多现实题材的电影更是因为从各个方面直接触及社会的变革,直面普通人在变革下的喜怒哀乐,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三十年来,那些在我们身边涌动的潮流,生动的面孔,闪亮的日子,让我们刻骨铭心的场景,被中国电影有意和无意地记取。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在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导的指导下,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1978~2008我们的银幕记忆》于2008年1月正式启动。我们的创作团队本着拿出好作品向改革开放30年献礼的宗旨,遵循严谨的创作态度,历时一年,邀请了一批电影界、社会学界、电视界的资深专家、著名策划人,经过10余次创作会议,20余万字的会议纪要,以及对30年来3000余部影片文本及其重要场景的认真梳理,最终拿出了分集提纲,陆续采访了潘虹刘晓庆葛优徐帆倪萍、李谷一、徐静蕾李冰冰赵薇顾长卫蒋雯丽、谢芳、达式常、李志舆、龚雪等近200位电影人,最终完成了30集专题片的拍摄、采访及后期制作工作。

  电影见证时代,三十年来,中国电影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并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生动记录和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通过分集、分主题梳理整合30年间现实题材国产电影作品的模式,集中展示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大进步和伟大成就;从电影回应伟大时代、记录伟大时代的特定角度,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创作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本专题片的创作角度定位明确:不重复书写30年中国电影史,而是用30年电影作品断代史映射中华民族改革开放30年的社会进步史。

  我们认真梳理了30年来的现实题材电影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曾经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的、尤其获奖影片),将其作为主要创作资源,分别从这些现实题材电影所关注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社会生活重大领域、重大事件,涌现的新人形象、新潮流现象、新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形成了场景篇、面孔篇、潮流篇、日子篇这样四个篇章30集的整体架构。每集都是从入选的代表性影片入手,采访对象也均为电影人。我们希望本片达到这样一个创作意图:不仅集中展示30年来现实题材电影创作中所取得的现实主义成就,同时也从电影回应伟大时代、记录伟大时代的特定角度,呈现中国社会巨大的历史进步和日常生活的丰富变迁。

  1. 总论:影响

  本集主题:

  从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到今天,整整三十年,中国电影记录了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那些关乎我们命运的重大事件。该集阐名本片宗旨:通过“场景、面孔、潮流和日子”四个层面,梳理整合银幕留给我们的记忆,以再次显影中国电影与中国社会之间深刻而炽烈的互相“影·响”。这是你的三十年,我的三十年,你和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三十年,一个国家的三十年,我们的共同记忆。

  片例:

  《庐山恋》、《天云山传奇》、《走出地平线》、《邻居》、《沙鸥》、《人到中年》、《血,总是热的》、《野山》、《大阅兵》、《花园街五号》、《他在特区》、《邓小平》、《飞上九重天》、《你好太平洋》、《爱在香港》、《世纪之梦》、《惊涛骇浪》、《惊心动魄》、《38度》、《买买提的2008》《筑梦2008》等。

  本集编导:孟浩军

  2. 反思

  本集主题: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新时期是在《天云山传奇》等反思电影和文学作品带来的泪水与感动中开启的。本集中我们再次通过这些反思电影,重返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精神发源地。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反思历史同样证明我们相信未来。

  片例:

  《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苦恼人的笑》、《芙蓉镇》、《泪痕》、《巴山夜雨》、《生活的颤音》、《小街》等。

  本集编导:柳宏宇

  3. 土地

  本集主题:

  1978年12月的一个晚上,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举行“秘密会议”分田到户,拉开了新时期农村改革的序幕。《走出地平线》呈现了这历史性的时刻。人与土地的故事从此成为这三十年中国银幕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片例:

  《走出地平线》、《咱们的牛百岁》、《不该发生的故事》、《明天我爱你》、《喜莲》、《巧凤》、《黑金子》、《美丽的村庄》、《女大学生部落》、《永远是春天》等。

  本集编导:刘蓓

  4. 高考

  本集主题: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所谓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个人的命运。新时期的电影中,最初,高考是作为改革开放这场宏大叙事的前奏之一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其后,高考又在每个望子成龙的中国家庭上演不同的悲喜剧。

  片例:

  《迟到的春天》、《难忘中学时光》、《春晖》、《夏日的期待》《考试一家亲》、《二子开店》、《女大学生宿舍》、《嘿,哥们儿》等。

  本集编导:朱华

  5. 流行歌曲

  本集主题:

  中国人是哼着电影歌曲进入新时期的,那些歌声和旋律,不仅自然流露了当时人们的心声,也一度主宰了歌坛流行的潮流。那些画面,那些歌声,是亿万民众深度共鸣的精神空间。

  片例:

  《甜蜜的事业》、《小花》、《黑三角》、《戴手铐的旅客》、《少林寺》、《红高粱》、《摇滚青年》、《女歌星的故事》、《不见不散》《夜宴》《第601个电话》等。

  本集编导:王亦霏

  6. 知识分子

  本集主题:

  《人到中年》等影片为改革开放初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银幕上的知识分子形象,更多展现的是他们在改革与发展事业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片例:

  《人到中年》、《蒋筑英》、《第一诱惑》、《世界屋脊的太阳》、《青藏线》《东方大港》等。

  本集编导:樊承建

  7. 法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