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爱有来生》创作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4:21  新浪娱乐

  《爱有来生》是俞飞鸿筹划了近十年之久的首部导演作品,它是根据上海女作家须兰在1990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银杏银杏》而改编的爱情史诗电影。

  早在1996年,俞飞鸿还在美国求学期间,一次暑假回国休假,偶然获赠一本须兰的短篇小说集,随后在返回美国的飞机上当作消遣阅读,竟在旅途中意外地一口气读完了整本小说集,其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让她喜爱有加。而在这一集子的故事里,又唯独《银杏银杏》总是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魂牵梦绕……

  也许是江南长大的孩子,从小都有听鬼故事的经历,鬼故事里头透着的那一股子凄美和怅婉,留给小孩们无尽的遐想……就连须兰自己也说,当时创作《银杏银杏》的初衷就是为了写一篇类似《聊斋》那样的习作。

  而当时尚在求学的俞飞鸿也只是个20出头的学生,远没有那样大的抱负立即想要把一部短篇小说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在随后的年月中,俞飞鸿经历了回国拍戏,《牵手》的一炮走红,各种的片约接踵而至……在繁忙的演戏生活中,她却从来没有忘记过《银杏银杏》这个故事。而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在不断地演戏过程中和不懈地自我学习中专业经验的积累,《银杏银杏》逐渐幻化成日渐清晰的电影画面,在她的脑子里生根发芽,并得到了身边很多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到了2001年,俞飞鸿已经很明确了自己想要把《银杏银杏》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并搬上银幕的念头,并在当年找到须兰,拿到了《银杏银杏》的电影改编权。

  在其后的时间里,俞飞鸿在没有间断演员工作的同时,花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完成了把短篇小说《银杏银杏》改编成电影剧本《爱有来生》的工作。从2005年底开始,在俞飞鸿完成了自己监制和主演的最后一部电视剧《我爱你再见》之后,推掉了所有的片约,开始了电影《爱有来生》的筹备工作。

  由于影片的年代设立在清末民初,而主人公们的身份又为一个隐居在丛林中的匪帮,需要影片的主场景设立在一个充满着原始森林的偏远的山区,而在原始森林的深处,又有一片开阔的草甸,便于匪帮们跑马和扎寨为营。影片主场景的选择就成了一大难题。在开始筹备之初,俞飞鸿就带领着剧组人员跑遍了全国包括浙江,四川,云南和贵州的大部分山区,为影片寻找合适的拍摄景地。 最后在云南的高黎贡山地区找到了为影片搭设场景的合适的景区,所有的外景场地也全部选在云南地区,包括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区。

  在选定了景地之后,创作部门开始了紧张的场景的设计和搭建工作。由于故事的特定年代和背景,此片的几乎所有的场景都需要搭建,工作量和困难度都极大。而由于景地在一些未开发的原始山区,很多地方不通车,甚至都没有路可以到达,需要工作人员现修路建路,以至设备材料和人员可以到达搭建现场,整个搭建工作异常困难。最后历时一年的筹备,选景和场景搭建工作,《爱有来生》在2007年正式开机。

  在随后的拍摄工作中,也充满了困难和挑战。由于云南的特定地理和气候环境,给拍摄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一天当中会碰到晴天,雾天,阴天,暴雨,冰雹等多种不同天气的变化。而雨季的提前到来,使得一连20几天暴雨不断,形成泥石流,冲垮了搭建的场景,冲断了到达景地的公路和山路,使得拍摄不得不中断,剧组无奈停机解散,回北京休整一个半月,等雨季过去后,再重新修建场景,回到景地拍摄。全部拍摄过程历时7个月。

  影片的后期工作又历时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在北京,曼谷和洛杉矶等地完成所有的剪辑,配音,混录,音乐制作,特技制作和电脑调色等工作,最后于2009年2月全部制作完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