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电影教父林权泽:真想烧掉前50部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7:59  外滩画报
韩国电影教父林权泽:真想烧掉前50部作品(图)

林权泽

  今年73岁的林权泽,共拍过100部电影,是韩国影史上拍片最多的电影导演。这位韩国媒体眼中“固执的老头”,一直专注于展现韩国的传统文化和保护本土电影,“为了保卫韩国电影,我们甚至可以去死!”

  文/李俊

  个子不高,走路缓慢,但腰板挺直;头发半白,却仍然根根倔强地向上生长。

  韩国教父级导演林权泽已经73岁,走过来和记者握手,你仍然能够感受到和他年龄不匹配的力量。他的说话声音慢,但是字字掷地有声,而且每一个发音都是从胸腔里冲出来。所以,他接受访问就成了一项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林权泽的助手在一旁不断地提醒记者如果连续问10分钟,他可能就需要暂停,休息一下。

  对于韩国电影而言,林权泽是块活化石。他从26岁执导首部影片《再见,图们江》起,已经拍过100部电影,是韩国影史上拍片最多的电影导演。他的100部作品,被称为韩国电影界的“人间喜剧”。2000年,他执导的《春香传》是第一部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韩国影片。两年后,他又凭借《醉画仙》拿下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他还获得过柏林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

  面对这些荣誉,坐在记者面前的林权泽仍然朴实、谦逊,像个只对电影感兴趣的老顽童。“教父?我真的不敢当,我也最怕人家提我拍了100部电影。老实说,现在你们看到的所有电影,没有一部是我满意的。每一次回头看,我都能找到很多漏洞,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方藏起来。”

  “为了电影,我们可以去死”

  韩国媒体形容林权泽为一个“固执的老头”。因为,他向来排斥所谓好莱坞式制作的模式,认为“当所有的电影都分不出国籍时,那文化的末日就要到了”。

  在林权泽的电影里,有着浓郁的韩国气质,他专注于展现韩国本土文化。他一直都有个雄心,“任何人看到这部电影,就知道它一定是韩国人拍的”。

  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林权泽带着自己的电影《悲歌一曲》来参赛。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一点自信都没有”,在此之前,他没有拿过什么国际性奖项。该片甚至在韩国国内也不被看好,很多发行商认为这样的片子根本不会有人看。有人甚至认为:“林权泽只会拍那些没有人看的片子。”

  然而,《悲歌一曲》获得了这届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该片讲述为了不让传统艺术“潘索拉”失传,父亲将美丽的女儿双眼弄瞎,将她永远留在“潘索拉”的世界,也留在了悲惨的未来。该片成为林权泽电影风格最为圆熟的一部作品,影片犹如一曲沉重凄美的民族艺术挽歌。

  直到现在,非要在100部电影中找一部林权泽满意的作品,《悲歌一曲》仍然是首选。“我是带着责任感拍了这部电影,要让老百姓知道,‘潘索拉’原来是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同时,该片也创造了1993年韩国电影最高的观影人数,仅一条院线就有105万人次观看。

  除了拍电影外,林权泽对保护韩国电影的活动,都冲在第一个。1998年,62岁的林权泽与姜帝奎、金基德等7位知名导演来到光华门前,抗议政府降低韩国电影在本国院线配额的协定。他们统一剃了光头,怀抱着自己的遗像,为韩国电影争取空间,“为了保卫韩国电影,我们甚至可以去死!”

  这场著名的“光头运动”,迅速换来了韩国电影产业的井喷。林权泽的作品也开始厚积薄发,《春香传》、《醉画仙》等在国际影展有所斩获的影片,都是在此后拍摄完成的。

  “电影对我来说,是与生俱来的职业,我对电影非常狂热,我也不会做其他的工作,”林权泽坚持认为,“电影应该对社会起到积极进步的作用,过去我没做到,现在我拍的电影已经具有积极的意义了,它们在传达一种健康向上的信息。”

  不轻易涉及爱情

  林权泽周围的人,经常会问他:“除了拍电影、吃饭和睡觉,你还有其他的业余时间吗?”他也想过这个问题,可似乎他的人生除此之外,真的没有任何其他的部分了。

  林权泽属于大器晚成的导演,年纪越大,作品就更加老到和圆润。从他个人从影经历来看,在1962到1973年的11年中,便拍摄了50多部电影,而且大多数质量低劣。这50部电影也是林权泽现在羞于提起的痛,他会直接告诉记者:“我经常想,如果我能找到这50部电影,就一把火把它们都烧了,最好它们从来没有出现过。”

  因为忙于电影事业,林权泽40多岁才结婚。但此前,他却凭借《种女》一片,将韩国女星姜受延送上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后宝座。姜受延表示:“我觉得很疑惑,作为一个男人,他当时拍这部电影时还没结婚,怎么会如此了解女人的心理,可以挖掘得如此深?这应该是源自他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

  林权泽透露,在自己的前60部电影里,他几乎没有涉及过爱情。“因为我自己谈恋爱很晚。自己都不懂,所以没法拍。后来我想拍爱情电影的时候,周围的人就说,你连恋爱都没谈过,凭什么拍爱情片?”

  “别人视而不见的东西,我肯定很细心地研究过。”林权泽将理由解释为“好奇心强”,“不然我这么大岁数,可能也不能拍那种表现轰轰烈烈的爱情的电影。现在我还能拍,说明我还有点观众缘,还没被淘汰。”

  成家,还有两个可爱的儿子,林权泽认为自己对情感的把握能力越来越好。但他还是不会轻易去拍爱情片:“我似乎就是‘一根筋’的那种人,除了电影之外,在其他方面比较淡薄,其实我连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爱情电影都没拍过,我更愿意关注主角们的命运。”

  今年秋天,林权泽的第101部电影会在韩国开机,影片讲述一个韩国造纸业人的悲欢离合。“我会把这部电影看成自己崭新的开始,像新人一样重新起航。”林权泽说。

  B=外滩画报

  K=林权泽

  过去的50部电影就像一个噩梦

  B:你在早期的11年里,就拍了50多部电影,当时这么高强度的拍戏,你在片场是怎么度过的?

  K:那11年,我确实拍了很多电影,有的电影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去拍的。那时我完全是在片场过日子,甚至到最后,到休息日的时候,该怎么去过,该怎么去安排我的生活,我也都不知道了,甚至连度假这件事都忘记了。

  B:那时候为什么要那么繁忙地拍戏呢?还是像香港电影黄金时代一样,电影市场好,所有人都忙着赶紧把电影拍出来?

  K: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为什么,我就是拍了50部电影。其实,我真的很想把那些电影丢掉、烧掉或忘掉,永远不去想。但是,这50部电影毕竟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甚至把自己的名誉和命运都交给了它们。再来看这50部电影时,也能看到我年轻时的能量,或者说活力吧。想扔掉,又有点舍不得。

  B:你的《悲歌一曲》在参加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时,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当时有没有想到会获奖呢?

  K:想都没想过,我对自己的作品总是没有自信。拍完每部片子,我都不会回头再去看,除了宣传的时候。因为每次看,我都会发现很多缺陷,有一些小缺陷,我可能不会恼怒,但是我会想当初为什么这样设置,而没有别的方法,这些想法会让我很恼火、很生气。为了让自己心情好,我就努力不回头看。

  甚至我觉得,我这一生,不会有一部让我完全满意的作品,因为每部片子都多少会有缺陷。我觉得当我走完这个电影人生,尽量能让缺陷越来越少,尽量让自己的作品达到完美,不是完全的完美,而是尽量的完美,就已经很足够了。

  B:《醉画仙》代表着你创作的高峰,对这部电影,你个人的感情色彩是不是最浓的?

  K:这部影片主人公和我本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他是个画家,小时候是个孤儿,从小漂泊在这个社会上。我虽然不是孤儿,但是因为战争的原因,从小就离开了家。他从20岁开始成为一名画家,我也是从那个年龄开始成为一名导演的;而且我们也都是40岁左右结婚的。

  尤其到了晚年,这个画家已经杳无音讯了,他的朋友都觉得他不会死的,肯定到什么山上成仙了。这个画家在人们心中已经成“仙”了,可见他在画画中投入了多大的精力,他是多么热爱画画。所以,我在拍摄的时候想,拍摄这样的人生,我也要学习他这种精神,我虽然不能成“仙”,但是我投身于我热爱的电影事业。现实中,对于这个画家的记录很少,因为我看到我们之间的共同点,于是我就把在剧本中缺少的东西,用我自己的感悟融汇到里面。所以这部电影不是虚构的,影片中缺少的东西,我都用自己的生活去充实起来。中国、韩国电影都进入了低潮期

  B:导演这次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做新人奖评委,应该也看了很多电影,对中国电影有什么新的认识和感受?

  K:此次来参加电影节,我只看了两部中国的片子,所以,我对中国电影不敢讲有什么新的观点。中国有很多优秀导演,像谢晋导演,还有第五代导演,他们的水准都非常高,也有很多影响世界的优秀作品。

  但我个人感觉,中国电影现在好像也进入了一个低谷。这也很正常,每个国家的电影在不同时期,都会遇到低谷和高峰,有了高峰就会有低谷,经历过低谷才能重返高峰。这个都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是很正常的阶段。

  B:那么在你看来,韩国电影现在处在什么阶段呢?

  K:韩国电影曾经有过一段繁荣期,在那个时候,大家应该掌握好一个度,但是他们没有掌握好。由于大量的投资涌入,很多导演也没有认真地去拍电影,导致韩国电影现在也进入了一个低谷时期。如果大家把握好度,相信不久的将来,韩国电影还是会恢复到繁荣时期。

  B:你的作品比如《醉画仙》、《春香传》,都饱含韩国的传统文化,但是韩国影坛这样风格的影片,除了您之外好像后继无人,不知道导演自己对韩国传统文化有没有这样的担忧?

  K:我对韩国传统文化的继承有很大的遗憾。在当年的韩国电影界里,我还是唯一的,只有我一个人在拍这种片子。基本上来说,也没有什么竞争和压力。但是如果失去传统文化,我会感到非常惋惜,因为亚洲的文化和西方的完全不同,不能让我们的东方文化被西方文化摧毁和践踏。一定要有人去传承我们东方文化的艺术,也算是我的一个期待吧,我期待年轻的一代形成对自己文化的一种爱。

  当然,我感到荣幸的是,现在年轻人中也有一些人逐渐对自己的文化、传统艺术感兴趣。虽然还不多。他们是新生的力量,通过新的视野、观点,传承我们的艺术文化,再把它传播到世界各地。那会比我过去做的更好一些。我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期望以后的年轻人会比我做得更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权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