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创作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5:05  新浪娱乐

  剧本设计

  中心主旨:THE SHOW MUST GO ON(风雨无阻,将音乐剧进行到底),对爱的讴歌(男女之爱、亲人之爱、友人之爱、对艺术之爱)

  表现手法:透过一出戏从无到有的进展,藉由collaboration,尤其是导演与表演者之间“于公于私”的互动,把中心主旨带出来。

  象    征:这出戏中戏是一切理想的象征,选用梁祝故事,强调西学中用、复古更新的“文化复兴”精神,暗指中国歌舞剧艺术的前景,暗指我们这群创作者的理想。

  传    承:老范所代表的黎派歌舞象征着中国音乐剧的历史过往,年轻人的艺术追求是中国音乐剧的现在和未来,两股力量的互动,象征着文化传承的生生不息。

  故    事:全剧中一部音乐剧的诞生和女主角布兰卡对爱的追寻旅程两条线索同时进行,并相互交错。渴望实现艺术理想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唯利是图的制作人,殷切渴望艺术接班人的前辈,学院派和街头派的冲突都交织在故事线索中。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广博的爱,让大家众志成城,克服一切困难让音乐剧成功。

  主要意旨----“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无论如何,戏一定要上演,戏最重要,“跳支舞”是“爱我”的表现。

  音乐的层次感

  音乐的层次感很重要!很多好莱坞歌舞电影都没有做到这一点,而只作到“统一”。

  本片的音乐会分成很多层次----

  “外面的世界”:布兰卡的音乐、歌舞,hip-hop、摇滚、disco、崔健等等。

  “戏剧的世界”:青青、小健、利伟的音乐、歌舞,百老汇、抽离时空而进入“经典”。“外面的世界—然而是浪漫、梦幻、温情的”:几首情歌,以及布兰卡的千年圣女、牟尼寨的歌曲等。

  “戏剧的世界—然而是浓艳的、豪华泼烈的”:皮蓬的音乐,接近青青和布兰卡的综合体,像《巴黎圣母院》但戏剧性、叙事性更强。

  “不受时空限制,贯穿古今中外”:老范的音乐、上海国语老歌式的音乐、正宗百老汇古典时期音乐。

  以及最后---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音乐,这是独立出来思考的,不能受制于任何一种形式,我们必需对题材诚实,该是“梁祝”的,就是“梁祝”的,不该是“梁祝”的,就绝对不会是“梁祝”的。

  创作者笔记

  我们一个音一个音地讨论,试着从表演者的角度(看是不是容易上口)、作曲者的角度(是否好听,想象力是否够丰富)、作词者的角度(重点句有没有烘托出来,重点字是否清清楚楚,音律是否合词,哪些地方太多字要删掉,哪些地方要整句删掉)、导演的角度(哪里可以让导演、编舞发挥舞蹈和动作设计,甚至画面与分镜设计)、观众的角度(是否看得懂、是否顺畅、是否好看、是否精采)、KTV爱用者的角度(是否会想点这首歌唱好几次)等等,一个音符一个音符,一个休止符一个休止符地商量、讨论,互相提供意见,再互相挑战一些彼此的坚持…我们甚至在计算观众和听众在听或看到哪一句的时候,脸上会泛起什么样的表情…创作真是愉快的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