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电影《夜店》:狭小空间中的惊人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23:29  新浪娱乐

  青年导演杨庆的处女座《夜店》将于7月24日上映,这是一部讲述一家超市中所发生的怪诞故事,影片的背景集中在单个场景和一夜之间,这是一个时间和空间高度集中的电影,在这部电影之中,我们将会看到当代中国社会中寻常百姓的超市众生相。

  《夜店》这个故事在中国影坛是较为新颖的,并且还是以黑色喜剧的风格演绎出来,这是一个妙趣横生的喜剧电影,导演杨庆走出了内地电影的一种全新的思路,虽然还不算成熟,但也会带给观众许多惊喜,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哪些电影曾给予导演杨庆启发,或是哪些电影在空间叙事上与《夜店》风格类似——

  一、疯狂店员荒唐事

  无论店面大小与否,商店里的疯狂店员总是能极尽搞怪只能是,长夜漫漫,这么大把的时间不耗费在娱乐身上,实在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年华了,让我们看看以下这些疯狂店员所做的荒唐之事。

解析电影《夜店》:狭小空间中的惊人事(组图)
《疯狂店员》

  1、《疯狂店员》(Clerks)

  导演:凯文-史密斯

  类型分析:《夜店》中描述的两个超市店员和众多顾客周旋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框架其实和《疯狂店员》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或许导演的灵感即是来自于此,但故事的背景不同了,美国的超市和中国的超市绝对是大不一样的,在《疯狂店员》中,我们会看到两个美国超市的伙计怎样和顾客嬉皮笑脸、无理取闹、插科打诨。但在《夜店》中,我们至少还会看到两个中国电影对顾客还是彬彬有礼的,这就是文化的差异。但无论怎样,《疯狂店员》作为美国独立电影的一朵奇葩,其对后来同类型影片的深远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夜店》这种对超市众生的集中描写,其实就是《疯狂店员》的一种延续。

解析电影《夜店》:狭小空间中的惊人事(组图)
《超市夜未眠》

  2、《超市夜未眠》(Cashback)

  导演:西恩-艾利斯

  类型分析:《超市夜未眠》这部影片貌似也是《夜店》的近亲,因为都是发生在超市的故事,而且基本上故事发生的时间都是晚上,但其实两部影片也仅仅是有这么一点相似而已,反差程度还是很大的。比如,《超市夜未眠》时间夸大较大,而且场景并不是局限于单一的空间之中,而这两点却正好又是《夜店》的最显著特征。《超市夜未眠》讲述了一个失恋者在失眠之后,靠在超市打工来消磨时光,失眠者往往会陷入无尽的臆想世界之中,《超市夜未眠》其实是一个关于失眠者臆想世界的故事,和嬉笑怒骂集于一身的《夜店》在风格上就有很大的差异。

解析电影《夜店》:狭小空间中的惊人事(组图)
《明星雇员》

  3、《明星雇员》(Employee of the Month)

  导演:格雷格-库利奇

  类型分析:《明星雇员》是一种竞争模式的电影,两个超市雇员为了争得本月“明星雇员”的光荣头衔而展开角逐,期间奇招尽出、笑料不断。这部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发生在超市之中,但这间超市是占地上千平米的仓储式购物超市,其规模并非《夜店》中的小超市可以相比,但在超市中所发生的那些妙趣横生的故事是一样爆笑的。

解析电影《夜店》:狭小空间中的惊人事(组图)
《加油站被袭事件》

  4、《加油站被袭事件》

  导演:金相辰

  类型分析:说起来,韩国电影《加油站被袭事件》和《夜店》几乎是异曲同工的,影片都设置了几近单一的场景,而且都是集中在一夜的故事时间,而且还有错位的人物设置,让抢匪成为了店员,这种有趣的搞笑模式被导演杨庆很好的吸收。《加油站被袭事件》是一部充满奇思妙想的电影,影片中诸多的巧合与错位让观众体会到了层出不穷的搞笑桥段。与《加油站》相比较,国产影片《夜店》无疑是更加接近于中国观众的生活状态,故而也更为国内的观众所接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夜店》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