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著名演员、导演钱千里生平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11:14  新浪娱乐
资料:著名演员、导演钱千里生平简介

钱千里(资料图片)

  钱千里(1935年3月15日-2009年7月31日)

  中国导演,演员。1915年3月生于江苏南通。1930年肄业于南通崇敬中学,在就读中学时,他就酷爱文艺表演,与同学赵丹、顾而己、朱今明等组织“小小剧社”,演出田汉的《南归》、《苏州夜话》等舞台剧。1935年参加上海业余剧人协会,1936年加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任演员,三十年代初,钱千里到上海后活跃于影剧界,他以特有的务实精神和超人的智慧,深受朋友们喜爱。

  1937年8月加入上海救亡演剧四队,后在中央摄影场、中国电影制片厂任演员。这期间,他参加演出了《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多部影片。抗战爆发后,他到重庆继续从事进步文艺工作,参加了《火的洗礼》、《青年中国》、《气壮山河》、《还我故乡》等影片的表演。

  抗战结束后,1947年钱千里到了香港,在永华、大光明等影片公司任演员,参加演出了《水上人家》、《冬去春来》、《结亲》等影片。

  1949年建国后,钱千里回到上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致力于新中国的电影事业,曾参与演出《李时珍》等影片。

  1958年后,钱千里转向导演工作,独立执导的影片有《孙安动本》、《山城雪》、《聂耳》、《农家宝·两垄地》等故事片和戏曲片,通过几十年不断创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是老一辈中少有的能演,善导,会编的全才。80高龄后,钱千里还在同乡江平导演的《给我一点绿》、《今天我离休》、《太阳升起》、《谈情说爱》等片中友情出演小角色。

  钱千里一生经历影坛无数重大事件,因其最早当场记,除对中国电影发展十分熟悉外,对许多明星的历史也了如指掌,和顾也鲁一同被誉为影坛活档案和活字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