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作品里的中国纪事:改革开放前(1949年-197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0:07  新浪娱乐

  一、改革开放前(1949年-1979年)

  以社会主义为社会意识形态的新中国的建立,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一页,但也受到了冷战的影响。在建国的最初几年,新中国既要恢复经济生产建设,也要巩固新生的政权;而在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后,新中国则开始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但这条路可以说是筚路蓝缕,既出现了右派斗争,甚至发生了文革十年的内乱。

  电视在这个时期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而电影,则在接收、改造原来的电影制片厂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陆续推出了《桥》、《林家铺子》《武训传》、《林则徐》、《甲午风云》《冰山上的来客》等一系列的佳作,即使文革期间,根据样板戏改编的电影依然有着丰富的艺术性。

  海外学者林勇将这个时期的电影称为“零阶段”——不是代表这时期没有电影,而是类似于拉康的精神学说中的“镜像阶段”,“在这一阶段,由于国家所有制遍布于全国主要工业,电影工业自然也由国家拥有,国家支配。再加上人为的孤立与传播技术上的局限,民族电影工业不以外国电影工业为参照,形成了一个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工业王国,就有如婴儿镜像期间的顾影自怜,是一个天真的自我欣赏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