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作品里的中国故事:改革开放后(1979年-200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0:07  新浪娱乐

  二、改革开放后(1979年-2009年)

  1978年年底,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一致同意结束全国范围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并要求1979年开始将全党的工作重心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至今,大致可以分为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于改革的深化、世纪之交后的新发展三个阶段。

  电影艺术方面,中国电影经历了文革结束到八十年代初的逐步恢复期,八十年代后不但呈现出第四代、第五代甚至第六代同堂的局面,还进行了新中国后的商业电影的尝试;九十年代初中国进行了电影体制的改革,虽然使得一部分国营电影企业难以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生存下去,但逐步的放宽了民营企业投资、制作电影,为新世纪中国电影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而新世纪后,随着《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画皮》《长江七号》等商业电影的出现与成熟,中国电影进入了多元化的新阶段。

  电视业方面,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出现于1980年,但思想水平与艺术质量都比较低,直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中国涌现了《编辑部的故事》《渴望》《北京人在纽约》、《公关小姐》等作品,使得“电视剧在20世纪90年代至今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甚至成为一种最重要的大众叙事消费模式”,其中,新世纪后电视剧“已经从教化走向情感消费,从严肃姿态走向娱乐表现,从艺术化走向生活化,从而实现了电视功能的回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