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作品里的中国纪事:每当变幻时(2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0:07  新浪娱乐

  3.每当变幻时(2000年-—):

  新世纪后,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成效,使得中国逐步跨入了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新世纪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纲领。加入WTO、成功举办奥运会等,则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的肯定。不过,中国也经历了抗洪救灾等磨炼,并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

  电影业方面,高科技的发展使得电影电视业进入了新的时代,甚至被赞为“引发从电影形态到本质的一系列变化,它不仅把影视的传统技术、现代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起来,实现电影与网络的结合与渗透,不断分离和滋生新的媒体和艺术形态,同时,亦为当代电影制作和生产的变革注入了新的活力。电视的发展更是依赖高科技而突飞猛进,数字时代的电视几乎可以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住房问题是至今民生问题中的明显问题——在八十年代初的《邻居》、九十年代的《没事偷着乐》里已经有所表现,而在新世纪随着房价在各大城市的普遍突飞猛进后,房子问题越来越严重。电视剧版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以自我解嘲的方式描写一家人的“蜗居”生存状态,可惜更多的人们并无法如此的自我解嘲而让自己过得快乐开心,根据莫言的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改编的《幸福时光》其实并不“幸福”,正在热播的《蜗居》则将住房问题表达的更为淋漓尽致……想想,即使是《窃听风云》里的吴彦祖,当他通过婚姻的缘故可以搬到了豪华别墅住,心里却不免跟以前住在蜗居里的对比的落寞,而要铤而走险……

  解决吃住这些基本生活问题的,却面临着“可以共苦,难以同甘”的情感问题。九十年代根据池莉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来来往往》已经通过一个男人与三个女人的爱情、婚姻展示了不同年代人对于爱情婚姻的不同态度与思考,而新世纪里出现了不少反映当代爱情婚姻危机的作品,包括《牵手》《中国式离婚》、《离婚了,就别来找我》等,似乎想要印证着“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过,因为不像电视剧往往是面向家庭观众,电影则更多是面向现代都市里的年轻人,而反映爱情生活的影片更多是以现代都市的爱情为主,并安排团圆式的结局,如这两年的《精舞门》《女人不坏》《非常完美》《完美新娘》《夜·店》、《爱情左灯右行》等,都市的现代化与华丽成为爱情的烘托,只是有时踏入婚姻后显得华而不实、不堪一击。

  如非典、抗洪救灾(尤其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事件也成为影视题材的来源,《惊心动魄》、《38度》、《非典人生》、《1:99》、《老港正传》《每当变幻时》《震撼世界的七日》《成都,我爱你》等影片,都是以抗击非典或者2008年的汶川地震为背景。而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这件大事,则引出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夺标》等电影。

  此外,在这信息化时代,人民生活被有形无形的卷入信息社会,也是影视改编的重点,包括《大事件》《网络妈妈》《手机》《网络少年》《爱情占线》及即将上映的、以人肉搜索为题材的《无形杀》等;军队的信息化改革也成为这几年的热点,包括《士兵突击》《亮剑》《大雪无痕》、《弹道无痕》等。

  其实,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现实生活与虚拟世界总是源源不断的提供着影视作品的题材,而期待着创作者的进一步开发与挖掘。而这些作品,反过来而言,则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