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豫剧《花木兰》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22:53  新浪娱乐
资料:豫剧《花木兰》简介

豫剧《花木兰》

资料:豫剧《花木兰》简介

扮演者常香玉遗照

  导 演:刘国权 张辛实

  主 演:常香玉 赵义庭 吴碧波 马天德 汤兰香

  上 映:1956年

  地 区:中国大陆

  颜 色:黑白

  类 型:戏曲片

  语言:国语

  ISRC码: CN-A07-03-0063-0/V.J9

  出 版: 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

  演员表:

  常香玉 .... 花木兰

  赵义庭 .... 贺元帅

  吴碧波 .... 花木惠

  马天德 .... 花弧

  汤兰香 .... 花母

  刘凤琴 .... 小花木力

  王玉莲 .... 大花木力

  汪如意 .... 地保

  张德勋 .... 刘忠

  轩耀阁 .... 王福

  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代表剧目《花木兰》即由陈宪章据此移植,后又与王景中合作对剧本进一步加工。

  剧情简介

  北朝时番邦犯境,边关告急。花木兰的父亲列名征兵军帖。木兰虑及老父体弱,弟弟年幼,思之再三,决定女扮男装,冒弟弟木力之名,代父从军。木兰辞别双亲,披星戴月,快马加鞭,奔赴边关。途中,她还结识了几个朋友,全是应征入伍的战士,相伴同行。他们在接近前线时,忽闻战鼓齐鸣,杀声震天,魏军正与敌兵交战,突力子等三人夹战魏军贺元帅,木兰一马当先,杀退敌人。从此,她便得到贺元帅的赏识。戎马倥偬,十二年过去,身经百战的木兰已晋升为将军。某夜,木兰外出巡营,忽听群鸟飞鸣,她料想必是敌兵前来偷袭,惊起宿鸟。便禀告元帅,建议四面埋伏,智擒敌酋。果然,敌军中计,突力子被擒。元帅拟为木兰封官进爵,并把爱女许与将军。木兰不慕官爵,更不能与元帅之女成婚,只求赐与千里马,回故乡探亲。木兰返回桑梓,脱去战时袍,换上旧时装。朝廷册封木兰为尚书郎,元帅率领众将,抬着礼物,亲临花家,请见花木力将军。木兰出堂,相见之下,元帅惊讶不已。于是,木兰细述从军经过,元帅盛赞木兰不愧是一位巾帼英雄。

  该剧是1951年常香玉为抗美援朝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进行义演时的主要剧目。在1952年10月全国首届戏曲观摩演出中,常香玉演出此剧获荣誉奖。1953年4月香玉剧社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演出。1956年10月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艺术片。

  京剧大师梅兰芳及徐碧云、言慧珠等均有演出。

  地方戏中也有不同版本面世,评剧名家崔连润的演出很有影响。

  常香玉:是戏曲界公认的豫剧大师。1938年获得“豫剧皇后”之誉。1948年创办香玉剧校,致力于培养青年演员,后改建为香玉剧社。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损献“香玉剧团社号”战斗机一架。195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以《花木兰》一剧获荣誉奖。1987年12月,她设立“香玉杯艺术奖”以奖励河南地方戏曲的优秀人才。代表作《花木兰》、《拷红》、《断桥》、《大祭桩》等。

  豫剧花木兰选段

  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棉/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干/将士们才能有这吃和穿/你要不相信哪/请往这身上看/咱们的鞋和袜/还有衣和衫/这千针万线都是她们连哪/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儿不如儿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