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战役: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大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6:22  新华网
三大战役: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大决战

淮海战役战场一角(新华社发 资料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

  人民解放军经过两年的作战,1948年秋,敌我力量对比出现了有利于革命而不利于反革命的变化。中共中央军委制定了关于第三年的军事计划,决定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东等地发起攻势,进行几次大的战役,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

  三大战役共进行了142天,歼灭敌人173个师,是中国战争史上空前的,也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大决战。

  三大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基础,确立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局面。

  1948年10月14日,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发起总攻,经过31小时激战,全歼守敌近9万人,解放了锦州,完全切断了东北国民党军队退向关内的陆上通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