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威尼斯电影节完美落幕 李安接受新浪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15:56  新浪娱乐
实录:威尼斯电影节完美落幕李安接受新浪专访

李安导演侃侃而谈

实录:威尼斯电影节完美落幕李安接受新浪专访

李安和小浪人亲密接触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第66届威尼斯影展落下帷幕。作为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的李安导演在闭幕式结束后,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邹健/视频

  李安坦言不喜欢竞赛 称戛纳太政治威尼斯够艺术

视频: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李安对话新浪娱乐(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您说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好的电影节,那好体现在哪呢?

  李安:其实那是很私人的一个看法,其实不应该以主席的身份,在这个场合讲那个话,是有一点不太得体。我倒不是因为我在这边拿过奖才这么讲,因为我不是很喜欢竞赛的一个人,可是为了电影的生涯,我必须要竞赛,包括这些老的大师,是我们当学生的偶像,现在还在竞赛,80几岁,走这个路你要竞赛,你没有办法。我觉得威尼斯在最大的头三四个里面,它是比较轻松的。戛纳就是怎么讲,那真的是你死我活竞争味道真的太浓,大家都往那边挤,我本身是不喜欢那边的,可是我有电影剧看的话,还是一定要去的,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所以以我的天性来讲,这个是差不多正好,也够艺术,然后也比较轻松一点。当然他们的组织比较松散一点,有时候容易出差错,一些状况会出来。它整个的气氛,还有它的基本素质,不是很政治化。我们今年给了两个片子是政治,因为都喜欢,不是因为它政治的东西。戛纳有很多比较政治的东西,它真是很竞争,有很多生意,大家都在那个地方,它当然戛纳是最大,所以它去参赛片也最强,大家都往那边挤。这个地方我是蛮喜欢的,然后你看它的历年得奖,从我小时候开始你去看它,比较艺术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导演个人的东西,就是我们后来心仪的大师就在这边出现过。它不一定是那年而红的,或者大家探讨的片子,你做学生会看到这个片子,对电影史将来会有一个影响。或者说一个新导演的片子,伯格曼26岁的东西在这个地方。后来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就不要讲了,还有这些亚洲的导演,一个是蔡明亮,张艺谋。你感觉上这些电影都是私人的东西,没有那么非要你看,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味道。然后在这边相处的时候,觉得还轻松一点。对我来讲是这样,所以我说我是很私人化的,所以我不应该当主席这么讲。这是个人品味的问题吧!个人喜好的问题。你不能讲说戛纳不是最大的,是竞争最激烈的,或者组织最好的,红地毯最长的,星光最灿烂的,生意最好的,这些东西,我不能睁着眼睛说瞎话,所以电影影展来讲的话,不是很大。那比星光灿烂,奥斯卡是最大的。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差不多这个样子的人。

  李安评价金狮电影《黎巴嫩》:太动人太特别!

  新浪娱乐:那《黎巴嫩》的获奖理由是什么?

  李安:啊?

  新浪娱乐:那这个影片获奖理由是什么呢?

  李安:就是电影很好,太打动人,它太特别了。都不讲政治。

  新浪娱乐:是故事,还是说电影语言呢?

  李安:电影语言,电影经验,就是电影经验太特殊,你想一个人经历生死跟27年的压抑,就拍这么一部电影,它本身是,像我们评审做电影,不再会为电影手法而感动,我们都有免疫,基本上有点儿免疫体。所以有些东西它其实有缺陷,像第二部电影,可是它能勾起你这些东西,我帮他拍,我在脑子里帮他拍,头两部片子,还都有这种功能,我相信《黎巴嫩》那个片子,对大家的冲击力是非常的强。

  新浪娱乐:有压迫感。

  李安:压迫感、冲击力、电影语言,对不对?你没有经过炼狱的话你不大可能会想出那种东西。当他眼睛看到那个东西是非常强烈的那一点。那个东西世界上其他地区人是怎么反应,这个我也不是专家,以色列做的东西,你最好担心一点,可是我总不能说,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电影。真的很难不给它评个奖是有点儿难。

  新浪娱乐:导演两部华语片的反馈怎么样?

  李安:他们还没有上映,我真的不太好讲。我想跟其他片子来比较的话,比较不太吃香,大概是这个样子。我能讲的都讲。台湾那些历史啦,基本上你不太了解那个情形,你会从角色,从它的故事上这些,这些不太吸引他们,基本上都觉得,这些人物都穿的很漂亮,基本上有点儿美感,所以我从各种角度,这也是导演的想象了,不过也还好。如果从同性恋的电影上面去讲,整个电影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这个有一些意思。但是要投票的时候,让他们兴奋的是一些别的电影,有不同的理由,所以很抱歉,也很难去往下推。香港片导是不需要,大概要跟他们讲一下杀手片,70年代、80年代怎么发过来,大概要稍微讲一下,然后讲究哪些东西,还有他们杀手片做了20几年了,那个调调,差不多做腻,怎么样弄新的东西,大概我能讲的我都讲了。就是这几个评委,因为进来的都是好片,我想那个片子基本上是很好的片子。就是他们没有一种兴奋点,就是比起其他的兴奋感触,如果说这两个,只能做到这样子。你像看到《黎巴嫩》它会兴奋,或者某些东西,它会兴奋。像斯里兰卡那个片子,大家都看那个印度导演要讲什么,他没有讲什么,我们也看不太懂。有没有印度神话,印度教有没有什么东西,我们搞不清楚。这个沃尔沃我懂,大家都逼着他问,他讲不出什么,他以前的我也看过,印度导演都不讲什么,大家都算了。我可以讲的我都讲了。不过影展评审就是这样,也没有哪一个人,我的国家就一定要赢。大概就是这样。好片都是好片。

  《卢尔德》成李安遗珠之憾 看好《白色物质》女导演

  新浪娱乐:可以讲一下迈克尔•摩尔那个片吗?出来之后反映怎么样?

  李安:我觉得没有办法给他讲,每个人都有两个立意主旨。那么大家都要妥协。这个是我们能理出来最合理的一个名单,我们全体赞同,全部签字,一团和气。该讲的我们每个人都讲了,为什么拥护这个,为什么你拥护的东西有缺点,都是讲的明明白白,非常斯文。《The Lourdes》(《卢尔德》)我觉得是有遗珠之憾,可是我没有办法说服人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很无聊,或者你已经了解他要干什么,你还盯在那看。其实他那几套东西,就是人家这样讲之后,你也不能说他不对,那久而久之,大概就知道了。

  新浪娱乐:他的女主角没有在大全里面吗?

  李安:有啊!那也有认识女主角的,觉得没有什么。没有说这样子,台湾叫颠,好像内部很多东西,有的人说没有什么就是没有什么。所以这个东西很难讲。另外三个意大利的很精彩,还有那两个老太太也很精彩。讲讲讲讲,真的是一天要不见了。我觉得是有点儿可惜,连一个奖都没有得到,我自己觉得很可惜,可能也有另外一两个有这个同感。White Material (《白色物质》) 我蛮喜欢的,这两个都是女导演,今年女导演特别好看,很动人。又勇敢又动人,电影又特殊,还有第一次导演,这两个现象我没有碰过。那个我也推不上去。别人也有推别的东西,也推不上去的,大家也蛮公平的。那个整个非洲的世界是太动人了。可是法国女主角在中间闹事,你说不过人家,喜欢的可以讲什么理由,你真的摆在桌子上一样一样讲的话,也讲不过人家。我觉得有些可惜,每一个人大概至少有两部觉得可以,不光是专项奖那边,大奖都应该……这都是商量的结果,我没有去让人家投票,我觉得那个东西有点儿冷,不太人性,而且会有一种抵抗心理,你投谁,我投谁,所以我都是用商量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我就看看形势是怎么样子。

  新浪娱乐:没有投票的过程?

  李安:没有说几票对几票,我一个都没有这样搞,到最后几乎要弄一个,可是最后那个人也被说服了,都是用商量的方式,我觉得是还蛮好的,蛮文明的。我不喜欢投票。我第一次有投票,你喜欢的就投票,这里面投的,那个有投一下票,可是票数最高的除了《黎巴嫩》以外,票数最高的都没有拿大奖,所以投票我觉得不是很准。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