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洞天:商业运作主旋律大片的最佳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01  新浪娱乐
郑洞天:商业运作主旋律大片的最佳时机(图)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郑洞天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电影《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中影举行,众主创和业内专家参与研讨。以下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郑洞天发言内容。

  业内人对这部片子一开始是有各种各样猜想,这样一个运作方式,最后出来的作品,艺术含量,主要是这个问题。系里三代老师都是自己掏钱看的,导演系的老师自己掏钱看是很少有的,因为大家想知道这件事做得怎么样,后来我发现我不能代表所有,我跟他们讲,宋庆龄看到躺在街上的解放军,我也亲眼看到过,那个时候我5岁,我知道宋庆龄是看不到的,她在淮海路那边没有解放军。我看到这个场面真的激动,我自己看过两遍的感觉,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从有主旋律以来,或者主流价值观的影片以来,我一般看的时候大概有一个判断,是由衷的还是不由衷的。这部电影不能说是头一次由衷,以前也相当多由衷,但是这部片子的由衷是比较内在的,融汇在两位导演的情感,三平说英雄崇拜和历史悲情,建新说的更简单,叫理想主义,这是他们俩对这部电影的理解,或者是是核心指导思想。

  上次看完,他们说全片哪个形象最好,我说是张澜,就是王冰,我要打分肯定王冰第一,我们是看着王冰的戏长大的,五六十年代看“青艺”就是看王冰,民主人士从来没有到张澜(王冰)的程度,为什么呢?就是他的情感是真情感,每一次说我在共产党这边,是那个时代那样的人,完全发自内心的,这个东西出来了。很多年轻演员这点是非常努力的,许晴这次让我比较意外,说她年轻,形象,这都不用说,迄今为止是最好的一版宋庆龄,最好的一场戏剧,一个人披着黑的披肩走在街上看解放军,很多大师说过,历史剧里最精彩的场面往往是虚构的,但是符合时空,符合历史的规律,符合真理。就是这些东西特别的好,这是一点。

  刚才说有一些担心和猜想,这么多演员的堂会,连郭德纲都上去了,观众会不会出戏,但是看下来绝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进入了演员所塑造的角色,尽管这个角色很短,这个戏非常值得研究的就是三分钟一场,两分钟一场,但是每一场都有故事戏,而且由于有了故事戏,所以人物只出三分钟就成了一个人物,这点非常不容易,比如说陈道明姜文有两三场,孙红雷有点过了,旁边的记者不说话是不可能的,他至少只出场一次,就有戏,包括李连杰的。这是很少见的一种样式,以前没有见过。看过《大决战》、《开国大典》,很多东西比较陌生,很新鲜,有文化的观众,熟悉电影的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喜欢,将来的评价,我们看了好几十遍事情,仍然有艺术的陌生感,是跟最后现在看来调动这么多演员,如果初衷是比较低的一个想法,因为年轻观众是电影院的主体,年轻观众只认识陈坤,只认识刘烨,就只得让他们上,也许一开始这部分很重,是占主要的,最后没有想到调动了中国老中青三代演员阵容最高水平的发挥,这里面有一个情怀。

  主旋律大片按商业化模式运作,这个话将来可以总结,早已经是这样做了,前几年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但是将来应该把这个界限抹掉,制作多大规模的片子,用什么样的阵容,所有的片子应该是一样的,这次利用了给妈妈过生日的由头,170个明星大腕,最后的结果不是仅仅是搞了一个大堂会,而是达到了该有的效果,使得人们对这段历史不管从什么兴趣,什么由头进电影院的时候,走出去的时候会被这段历史,被电影人符合今天的中国最高水平的运作感动,对电影本身,对电影这件事情,我相信这个效率会很强,就不只这一部电影受益,以后很多的电影受益,就是一个重大的时刻,电影可以做一件事,可以让老百姓都感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