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十三太保聚义 解密《盗版猫》七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23:19  新浪娱乐
策划:十三太保聚义解密《盗版猫》七种武器

《盗版猫》聚集一众歌星

  策划:魏君子 撰文:龚雷

  前言:

  电影《盗版猫》国庆期间登陆全国各大影院,不少观众疑惑,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其实本片乃是内地乐坛一干惺惺相惜好友的聚义之作,十三位明星啸聚一堂,祭出“七种武器”,每个元素都有十足噱头,简而言之,《盗版猫》可以称之为一家娱乐超市,喜剧、明星、歌舞、黑帮、爱情、先锋应有尽有,观者可以揉在一起吃,也可以分别品尝,至于什么味儿,看过便知……

策划:十三太保聚义解密《盗版猫》七种武器
周星驰曾经的老战友李力持客串

  武器 壹:长生剑 幽默喜剧“伪”大片

  经典台词:“周星驰是大师!”“啊?周星驰是和尚?”

  《盗版猫》在海报上的宣传语是:“幽默喜剧‘伪’大片”,如果幽默不够,那只剩了一个“伪”字,还好,本片并不缺让人欢乐起来的元素,幕后的导演编剧设置了足够多的搞笑情节,台前演戏的各位音乐人完全豁得出去颠覆个人形象,一些闪着智慧亮光的台词可能会在网上流传一阵子。

  周星驰是本片里指名道姓提到的“大师”,周星驰曾经的老战友李力持导演,也在片中客串了一位香港老板,但影片里的幽默并非港味无厘头,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西方幽默再发酵,就如涂松岩饰演的那位导演所说的那句“我不在戛纳,而是在走向戛纳的路上”,西娱东渐的大环境下造就的各位娱哥娱姐,把嘻哈文化拍成了电影,街头的斗舞投射到大银幕上,斗的是影院里的观众。

  导演高艺鑫想尽办法把观众逗笑,能看得出来他是憋着劲想把自己的想法让大家能乐呵之后有点思考,在这点上距离那位“大师”周星驰还差了很多,能把简单的故事讲好讲透还好笑,这是靠功力的,多少前辈都是关键一口气提不上去,沦为了平庸高手,“大师”还是“和尚”,全凭个人修行。

  武器 贰:孔雀翎 最牛的音乐

  经典台词:“他是MC,也就是说唱艺术家!”

  如果评选中国电影最值得出电影原声带的电影,《盗版猫》无疑可占一席。主演孙楠为本片献唱了三首歌曲,分别是流行曲风的主题歌《心里话》以及两首嘻哈歌曲《哪里还有路》和《麦克风》,当年在春晚与戴玉强飚歌的孙楠玩起了嘻哈,这已让人充满期待。

  本片的配乐风格丰富多元,每一位音乐人出场之时,背景音乐也恰如其分的响起,这些音乐大部份都是首次发布,皆为原创音乐,单凭这一点足以对本片细品一番。流行、说唱、摇滚等几大流派云集本片,如《倚天屠龙记》的光明顶之战,各施其法,将本门的看家本领使了开来。

策划:十三太保聚义解密《盗版猫》七种武器
长城上的真假黑人

  武器 叁:碧玉刀 道道道,盗亦有道

  经典台词:“著名导演,各位,都别再装了。您除了长着一副亚洲面孔,吃中国饭,写中国字儿,您还有什么是中国制造的,您从头到尾,就连脑子里装的都是copy别人的东西。”

  《盗版猫》很清晰的表现出导演的看片喜好,《功夫》、《黑衣人》、《低俗小说》《落水狗》《黑客帝国》等国内外各类名片的精彩片段一一闪现,这种艺术表现手法有一个说法是——“致敬”,也有人称之为“恶搞”,时髦的名词是“山寨”。

  透过现象看本质,本片想要表现的恰恰是“反山寨”,片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在这个年代,关键是拷贝谁,怎样拷贝,拷贝的怎么样。”如今的盗版文化,早已丧失盗亦有道的规矩,拿来就用,别人东西吃肚里拉出来就是自己的,盗版而来的无论是文化还是电影,不断被消费,很多人靠盗版致富了,就如谢天笑演的那位卖盗版碟的酒吧老板。

  影片里孙楠在长城拍MV偶遇几位真正的黑人嘻哈哥们,这段情节设置的颇为巧妙,盗版最尴尬的是什么?是被拿来跟正主比。所以本片主创们喊出了自己的立场:“呼吁传承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底蕴。”,骨子里的东西是最难盗版的,如果被盗走了,是最难找回来的。

  武器 肆:多情环 畸形态的三角恋

  经典台词:“你们年轻人呐,现在就俩字儿,没魂,毫无廉耻感。”

  严格来说,《盗版猫》只有一段爱情故事,马莉饰演的家家与孙楠饰演的李小龙,外加高晓松饰演的第三者王全安,这个三角恋从开始就是畸形的,一边是金钱与机遇,一边是恋爱与生活,天平自然偏向了现实的一面,电影里用打碎一盘饭菜来击碎温馨的表象,在酒店里体贴的照顾不过是对昔日情感的一丝留恋。

  电影中对爱情看得最透是阿朵饰演的酒吧老板娘,她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胜过清楚自己的身体,虽然本片对她着墨不多,但已勾勒出其性感之外的绝对理性。相比之下,女助理刘孜和男人婆张瑶行事风格依然难脱琼瑶阿姨的荼毒,尤其张瑶“以情御贱”勾引外国人亨瑞那段,只能让让观众后背起凉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